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农工党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合防治体系的提案》入选北京市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

编辑:  时间::2019/11/21 2:58:38

  近日,2015年至2018年市政协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出炉。农工党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合防治体系的提案》入选北京市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

  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是市政协于2010年设立的优秀提案评比表彰项目,旨在增强市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履职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推进提案协商办理工作。评选每五年评比一次,今年已经是第三届。此次评选出的最具影响力提案是从2015年至2018年北京市政协4196件提案中,通过广泛推荐、公众投票和评委评审,经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主席会议审议产生。全市共10件提案获此殊荣。

“京津冀大气污染联合治理”课题组开题会

  2013年9月环境保护部等六部门在贯彻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制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确定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区市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但上述实施细则还只是行动计划的方案性规范文件,在区域空气污染联合防治方面还缺乏从规划、法规、标准、科技、经济政策等方面构建相对完整的治理体系。为此,2014年农工党北京市委发起,邀请农工党天津市委、河北省委、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调研,成立了《完善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制体系》课题组,对京津冀区域内大气排放标准、经济政策、环境技术、政策法规等专题进行研究。这是农工党首次在京津冀地区开展跨区域、跨学科、跨部门的大气污染调研。通过调研,掌握了京津冀地区空气治理进展成效,并重点从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合治理体系的角度,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对策建议。调研成果转化为《关于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合治理体系的提案》,不仅成为2015年农工党北京市委党派团体提案,也被选为当年农工党中央党派团体提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

“京津冀大气污染联合治理”课题组赴天津市开展调研

  调研过程中形成的建议先后得到时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主管副市长的批示。提案建议被国家政策吸纳。2018年6月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大幅提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铁路货运比例,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按照国家要求,北京市印发实施了《北京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还创新实施重型柴油车“闭环管理”,将18.3万辆超标车纳入“黑名单”,外埠超标车复检合格前不予办理进京手续。协同立法模式实现新突破,正按照“一个文本、三家通过”的目标,积极推动机动车排放污染条例区域协同立法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