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农工党昌平支部党员魏华赴内蒙古太仆寺旗医院健康扶贫工作

编辑:  时间::2019/12/25 6:31:14

  2018年9月,响应国家精准健康扶贫的号召,农工民主党昌平支部党员,来自北京市昌平区中医医院检验科的魏华医生主动请缨,来到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医院开展京蒙扶贫对口帮扶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一年的工作中。在新的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配合科主任,带领检验科团队全力投入科室建设;严格科内质控,提高检验质量;开展新项目,提高服务能力;严肃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升了检验科对医院临床工作的支持能力和对患者的服务水平,得到了广泛好评。

  一、专业技术打造优质科室

  在昌平区中医院的帮助支持下,魏华医生利用在京工作经验,积极协助太旗医院检验科准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资料、完善科室布局、优化工作流程、培训人员、强化质量控制、坚持质量优先。为科室整体提升打好基础,力争打造区域领先水平实验室。针对检验科质量控制工作的短板,帮助当地从零开始建立室间质控标准,积极对接昌平区中医院开展质控项目比对分析,确保实验室质控有据可考,有效提高了检测数据质量,填补了检验科室间质控空白。得到自治区卫健委主要领导在全区医院对口帮扶工作调度会上点名表扬。

  二、悉心培养“带不走”医疗团队

  实验室水平高低,关键在于操作者,再好的设备如果用不好也只是摆设。本着这样的观念,魏大夫非常重视对科室医生的培养,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需要,都随时到科室进行业务指导,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把自己“看家本领”倾囊相授。还积极促进院内交流学习,促进检验科与临床科室协作;增加科内学习交流 ,带动学习风气,提升员工技术水平。近一年来,协助科室完成疑难配血两次,组织检验科与临床沟通会四次;组织全院培训三次,包括临床标本采集培训,临床合理用血培训,新项目介绍;组织科内培训十二次,包括检验工作原则,仪器校准,失控处理,报告解读等方面。

  三、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太旗距离昌平仅300多公里,他有时2个月才回1次家,不仅节假日值班在职在岗,还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北京医疗专家赴太仆寺旗开展服务基层活动”,和昌平医疗队的同事们入户头支箭村,五面井村为贫困家庭提供诊疗服务。深入基层,魏华大夫深刻的认识到做好检验工作能在健康扶贫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准确的检查及时发现疾病,临床及时预防治疗,能减少群众患重病的几率,避免困难群众因贫致病,因病返贫。

  有了这个认识,除了帮助科室提高业务外,他还积极承担临床工作,主动要求参与科内日常白班夜班及节假日值班,做到24小时电话开机,有紧急情况随时出诊。通过实际工作去沟通了解患者的需要,更加高效的为患者服务。协助医务科完善危急值项目和登记流程,确保临床医生及时收到危重病人结果及时救治。并且建议医院安装了自助取单机,避免院内交叉污染,也避免患者集中领取检验报告时拥挤、费时和错拿现象的发生,减少患者等候时间,优化患者就诊体验。鉴于有些来检查患者是从偏远牧区山区赶来看病,路远交通不便。为了方便患者能尽早看完病赶上返家的班车,与科内协商,共同升级科室设备系统、优化检验流程,确保上午上班即开始检测,下午2:30开诊前发完结果。实现患者当天拿结果看病,不用再跑第二次,为群众看病省时省力。

  四、精准帮扶助力健康扶贫取实效

  在太旗医院检验科工作期间,他协助科室完善实验室日常质控60余项,确保检验科结果的可靠性。协助科室安装血常规仪、急诊生化仪,完成急诊检查流程。协助升级检验设备lis系统四台,提升自动化程度,避免人工差错,提升工作效率。利用院方新购置的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带领科室先后新开展岩藻糖苷酶、脂肪酶、同型半胱氨酸等20项检查项目,提升检验科检测能力,提升临床对肝癌、胰腺炎、动脉硬化等病症诊断成功率,更好的满足临床患者检查需求,使太旗人民能够就近获得全面和准确的血液检查。经过医院相关科室员工的不懈努力,目前为止得到了临床患者积极反馈,也使医院能够留住病人实现经济效益增长,实现了医院和患者的共赢。统计从2018年9月到2019年8月底期间的数据,对比上一年同期。检测人次94308,增加14263人次,同比增加17.8%,新增项目初步获得患者认可。检验科收入5705912,增加2541735,同比增加80.3%。医院实验室水平和声誉提升了,健康扶贫基础夯实了,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选择就近检查就医,再也不用往返300多公里去张家口看病了,极大降低了群众看病成本。结合医院大病报销90%、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惠及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成效显著提高。

  阶段帮扶工作到期了,但是帮扶不会结束,作为代表北京帮扶太旗,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份子,也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他播下了温暖的种子,终会看到绿叶红花。魏大夫深情的说:

“既然扶贫的幕布已经拉开,一鼓作气不可以停歇;

既然扶贫的脚步已经跨出,风雨坎坷也不能退步;

既然我已把希望播在这里,就一定要坚持到胜利。

人生应该勇敢一次,为心中的事业全力去拼搏!

当汗水和泪水流过心里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扶贫的经历是如此精彩。

待你升华过后,便不会再为自己曾经的庸庸碌碌后悔莫及。

我们是扶贫人,来自五湖四海,参与国家精准扶贫,为扶贫攻坚添砖加瓦,我骄傲。

不忘初心,今日点滴付出,你我的力量,也能改变世界,我自豪。

人生的价值就在于奉献,扶贫我们在路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