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并肩携手 抗击疫情 北京农工在行动(十七)

编辑:  时间::2020/3/23 1:43:40

做好基层疫情防控,为社区安全把好门

农工党丰台区工委的党员们积极参与对口的丰台区太平桥西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该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社区南大门又是社区居民的唯一出入口,每到周末都是小区人流量和车流量最多的时候。3月15日早上9点,太平桥西里社区又迎来了农工党丰台区工委的六名农工党党员前来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六名党员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进行轮流值守,虽是"岗位新手",但却马上进入"作战状态",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严谨工作态度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干部、农工党党员刘长松同志主动请缨,深入一线,被安排到天坛街道南门社区出入口的防疫卡点开展工作。老式居民楼居多,居民区内环境复杂,居家老年人和外地返京复工人员多,管理难度大。他认真总结研究实际值班岗位情况,自行摸索出一套适合的方法,帮助社区进行新冠病毒的预防排查工作。本着“隔离病毒,不隔离热情”的工作态度他一方面仔细排查进出人员是否携带出入证并严格测量体温,认真询问人员外出去向,接触人员情况等内容。另一方面,他还认真开展工作,不厌其烦的提醒小区居民要加强个人防护。就在遇到抱怨、不配合的居民时,他仍能始终保持耐心劝导。值班过程中他还对红外线体温监测仪进行了反复消毒,避免造成交叉感染。他的这一举动打消了居民的顾虑,使居民放心安心的接受体温测试,大大缩短了检查时间,避免过多的人流排队等候测体温。

刘长松(右)

社区小医生,抗疫大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首都医疗系统最接近老百姓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在抗疫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她们管理着辖区内几千名的慢性病患者和家庭,更肩负着疫情防护的责任和使命。农工党党员林静是东城区永定门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夫,为了更好的配合疫情防控,做好社区管控工作,她采用了“家庭医生+微信”的健康服务新模式,创建了“家医工作群”“家医微信一对一”等工作模式,使签约对象足不出户,便可在线上解决健康问题,并每日对焦虑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增大,她所在的永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负责的密接人员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也接收了几位外国密接者。林静根据单位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并于14日进驻隔离点开展工作。

农工党党员张秀娟是通州区玉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疫情发生后,她带领玉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次与玉桥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工作人员召开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与指导的工作会议,同时对相应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切实做好做细联防联控工作。为了把“内防输出,外防输入”落到实处,她还协助辖区政府选择集中密接管理观察场所。在接到上级要求中心到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任务时,她第一时间组建隔离点小组迅速赶到现场进入工作状态,连夜把管理密接工作制度、流程、包括管理人员的排班,安保人员的培训等全部整理到位,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保障物资,安抚群众情绪,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为做好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心成立了防控小组,摸排辖区内楼宇、商超、企业、七小场所,对这些企事业单位逐一进行卫生专项指导,毫不懈怠抓实抓细,严防盲区死角。她说:“作为农工党党员,基层干部,一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留死角检查管控,及时掌握疫情,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基层卫生系统的农工党党员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传递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临危受命,来之能战

农工党党员肖雪是北京市顺义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建科科长。2月26日晚,他临危受命,在未与家人道别、收拾行李的情况下,直赴密接隔离点,接替因劳累过度引发肺炎的同事,成为北小营隔离点负责人。北小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是顺义区密接人员安置场所之一,接收对象为确诊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肖雪接手工作后,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合理统筹安排。他积极协调顺旅集团、速8酒店等相关部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积极与属地政府、派出所配合做好密接点的安全与安保工作。承担与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120、属地卫生院等各部门工作对接及沟通工作。同时,深入了解工作人员的专业背景,根据每人不同专业特点,布置相关任务。把控院感防控、体温检测、数据上报等重点环节,使所有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他还紧紧围绕严管理、严消毒、严防护的“三严”和暖胃、暖心“两暖”来布置和开展工作。为密接人员提供一个安全、有爱的隔离环境,用专业和真心为密接人员带来了温暖和关爱。

肖雪

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春播工作

农工党党员陈文芳是北京市大兴区种植业服务中心信息科科长。疫情期间,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大兴区作为北京市农业大区,疫情来临之时正值春播季节,如何高效快捷地把蔬菜、西瓜育苗、育种等种植系统相关信息提供给上级部门,以便其做好决策,是能否做好春播工作的关键。陈文芳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刊发了《大兴种植信息》普刊、《大兴种植信息》专刊各1期,共计140余条信息、 5万余字,并及时送达区人大、政府、政协和区农业农村局、区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确保了春播工作的有序推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