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农工党延庆支部医疗战线党员工作手记(五)

编辑:  时间::2020/3/31 2:29:06

方寸平台  我与新冠病毒斗智斗勇

农工党延庆支部党员-王建斌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华夏大地每个人的心,区医院作为延庆区唯一的一所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救治医院,在延庆区医院疫情防控小组的领导下,全院医务工作者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全员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区医院检验科临检组的一名主管检验师,日常主要从事血常规、血生化、尿常规等标本化验工作,虽然我不能直接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也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面临疫情发展紧迫形势,检验科承担着检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血样的工作,包括血生化、血气分析、凝血功能的检测。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能通过气溶胶传播,为了做好自身防护并保障大家的安全,我们必须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操作流程进行具体操作:首先要穿戴好防护装备,然后对疑似患者的血样消毒,之后放置在离心机内离心,离心结束后静置十分钟后再消毒再上机检测,最后将血样放置在专门的密闭容器里。如此复杂的工作流程就是为了防止气溶胶形式传播,保障全体人员的安全。

每一次面对患者血样,我都要加倍小心,更加仔细地进行检测分析,对有疑难点要做到反复对比检测和斟酌,所有的检测结果指标都要核对3遍以上才能提交,虽然这段时间以来医院治疗的患者总体数量锐减,但是我们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并不少,还要做到患者样本随到随检,必须在规定时间出检测结果,有时候面对紧急任务必须加班,我和同事顾全大局,毫无怨言,默默坚守岗位。

连续作战将近一个月,我特别期盼这场疫情早点结束,我愿有一双透视病毒的火眼金睛,在实验室这个方寸平台上,缉拿这些病毒恶魔,为一线的同事们提供救治患者的依据,为挽救患者生命而努力!

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延庆平安!北京平安!中国平安!

这边是家庭  那边是家园

农工党延庆支部党员-杨海燕

2020庚子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举国上下都投身到反击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战中,本来我们一家三口打算初二回东北老家探亲的计划也不得不戛然而止,而且作为延庆区医院的双职工,代替而来的是紧张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而且我和爱人刘子良都在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请战赴武汉支援!

延庆区医院被指定为本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救治定点医院,面对紧急而艰巨的防卫任务,区医院每一位员工都责无旁贷,更不能退缩。疫情之下没有侥幸,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灾难,所有临床科室都必须加强自我防护,眼科也不例外。我作为一名眼科医生,首要的是防护好自己,同时要保护好身边的同事和患者,我们开启了特殊时期工作模式。每一天都认真做到防护、消毒、登记,谨慎接待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还需要通过电话或微信安抚指导一些不能来医院就诊的老患者做好居家治疗,同时我还负责科室疫情期间培训宣传工作,主要通过微信对眼科全体医护人员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让大家掌握应知应会的技能。

我爱人从事区医院质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考察全院各科室疫情防控情况。特殊时期责任重大,1月25日以来他就停休了,一直奔波在全院防控疫情的前线,必须保证全院防疫全覆盖无死角,必须做到全院医护人员零感染,为全院的防控保驾护航。这个时候我就是他的大后方,年迈的婆婆和上高中的儿子都需要我照顾,我这些时候一边是家,另一边是医院。

作为一名农工党员,我积极响应区委统战部和农工党延庆支部的号召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2月15日是2.14雪后的第二个寒夜,5级以上冷风吹透了羽绒服,我的脚都冻麻木了,我和另一位农工党员一直坚守在温泉东里社区西门的值勤岗上,两个小时内我们和社区志愿者紧守着社区大门,认真排查进出社区的人群,尽可能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为取得疫情反击战的最后胜利而努力,这一刻,我就是人民健康安全的守卫者!

疫情阻击战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好的消息也开始不断传来,总的看全国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未来发起总攻的日子不会太遥远!但是此刻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不懈,我的内心是平静而幸福的,我的这一边是自己的小家庭,另一边是我生活的家园,两者我都需要去保护,我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面对疫情做一个勇敢的战士,为这场疫情反击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相信我们会取得最终胜利,因为中国政府有力量,中国人民很坚强,这边的家庭要幸福,那边的家园更要健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