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陈竺: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编辑:  时间::2020/5/27 16:16:03

  2020年5月2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竺说,过去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用事实和数字说话,部署工作综合考虑国际与国内、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文字凝练、文风朴实,是一份直面困难问题、体现责任担当、坚定信心、提振士气的好报告。他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

  陈竺指出,从现在到年底只有7个月时间,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底线思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针对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他提了三点建议:

  01

  一是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携手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防控,严格落实“四早”要求;进一步加快疫苗研发、审批、产能扩展进度,抓紧制定国民疫苗接种方案,及早构筑起“免疫屏障”;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加快构建和完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健全科研、疾控、临床协同机制。同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致辞精神,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深化信息分享、科研合作,加强防控协作、物资保障;向非洲等卫生资源薄弱国家提供必要支持,增加其防疫和诊疗能力;做好与世卫组织及有关国家协调,参与国际疫苗供应和分配方案的制订及落实,在保障国内接种需求的同时,积极推动我国疫苗成为质优价廉的全球公共产品。

  02

  二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社会稳中有进和高质量发展。用好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延续新能源汽车等消费扶持政策,培育养老、托幼服务等新消费增长点;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达产,支持第三产业有序恢复经营。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为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提供支撑,构建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基础保障。切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坚持就业优先,落实援企稳岗、创新创业政策,解决好大学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问题;将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等兜底保障。积极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支持西部地区健全县、乡、村三级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

  03

  三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脱贫攻坚要聚焦难点,挂牌督战,集中力量帮扶;统筹兼顾边缘贫困人口巩固脱贫成果,化解疫情造成的返贫风险。污染防治要保持工作力度不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要管控宏观杠杆率,持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做好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准备,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