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徐凤芹委员:完善健康扶贫机制细则

编辑:  时间::2020/5/29 14:19:09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所有致贫因素中,因病致贫是排在首位。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表示,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大大缓解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为稳定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部分贫困地区医疗保障水平过高以致小病大看,过度治疗问题严重以致小病大治,重治轻防以致民众缺乏基本的防病知识。

  “建议进一步发挥并细化医疗保险项目实施细则。”徐凤芹表示,要确定合理的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探索长效可持续的筹资机制。针对精准扶贫医疗保险项目应实行省级统一筹资标准,由省财政建立财政专账,专账核算,专账管理,实行省级统筹。让贫困人口适当地承担一部分保费,实行省级统筹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核算管理。并结合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险赔付数据以及考虑医疗费用增长,在全面精准测算基础上,“以支定收”拟定筹资标准,以达到“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同时,她表示,要明确和调整医疗保险责任范围,对于参保贫困人口目录外医疗费用严格监管,进行合理控费。贫困地区要根据既往医疗保险赔付数据和非贫困人口同一病种的均次费用,适当调整对于参保贫困人口目录外医疗费用报销的范围和比例,避免制定过高的报销比例。可以按照医疗费用高低分段来确定报销比例,坚持医疗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的原则。比如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限制性用药、超过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限额的床位及医疗器械费用、基本医疗保险不可报的高值耗材以及异体器官、矫正矫形等费用,其他医疗保险或医疗救助将不予补偿。

  “在贫困地区实施的精准扶贫医疗保险的保障对象,从各县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户或者低保户,扩大到这些地区的非贫困人口。”徐凤芹建议,为非贫困人口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精准扶贫医疗保险三道保障线。提高贫困地区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的同时,扩大精准扶贫医疗保险的资金池,缩小和缓解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上差距和矛盾。

  徐凤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的监管。完善落实分级诊疗,提高常见病、慢性病县域内就诊率,加强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和控费管理。还可以通过组织医疗队,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的方式,为当地百姓进行健康宣教、科普保健知识讲座、发放防病保健知识手册等。启动疾病风险评估及一级预防,改善基层医疗机构重治轻防的状况。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