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全国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张新民: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预计年中试运行

编辑:  时间::2021/3/8 10:43:24

“今年四五月份,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将完成接收机以外的所有设备在站测试,预计年中能完成具有1700个探测器的接收机安装,并开始试运行。”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首席科学家张新民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原初引力波是宇宙大爆炸时产生的引力波。找到它,可以帮助我们揭开宇宙起源的奥秘。“当前,原初引力波是高能物理和天文学研究的前沿,是基础科学研究领域获取重大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张新民强调。

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项目于2014年提出,2016年项目正式启动;2017年3月阿里一号观测基地动工,选址于西藏阿里地区的天文观测基地,海拔5250米;2018年,观测仓主体建成验收,制氧系统建设完成,冷水机调试完成,台址基建竣工验收。

“该实验的主要内容是在我国西藏阿里地区建造一台高海拔原初引力波望远镜,实现北天区原初引力波的首次高灵敏度地面探测。”张新民说。

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项目建设、开展科学实验,恶劣的气候条件和严重的缺氧环境不仅对科研人员身心健康是重大的挑战,而且对仪器设备安全也是个重大的挑战。

近些年,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阿里天文观测基地有了一些基本的后勤保障,但在供电系统、制氧系统、供暖系统、网络系统、防风系统、食宿保障等方面亟须加强和完善。

“在海拔5250米的高原上做事本来就很困难,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建设施工的难度更大了。虽然耽误了一些项目进度,但团队成员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高峰,团结协作,克服了高原缺氧等一系列的困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我为有这样的团队而骄傲自豪。”张新民说,今年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争取尽早取得科学成果。

目前,在科技部、中科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共同资助下,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已完成基础运行平台建设,测试基本完成,安装接收机后即可开展试运行观测。

张新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阿里天文观测基地的后勤保障建设;科技部、中科院对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并早出重大成果;大力支持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的国际合作,并扩展合作范围,凝聚全世界科技人才,将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扩展建设成为一个宇宙学前沿领域的国际研究中心。(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