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全国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王宜:尽快开展中医药非遗项目专项调查、扶持弱势项目

编辑:  时间::2021/3/8 10:46:58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做法在国内、国外得到验证,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涵义之一,中医药正以实际行动落实这一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医药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发挥中医药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重要意义。取得成绩的同时,中医药传承不足、创新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仍待推进等问题仍旧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王宜时刻关注中医药非遗领域的发展动向,并与一些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情况,深感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工作需要大力推进,并提出如下建议:

 建议尽快开展中医药非遗项目专项调查工作。2005-2009年文化和旅游部曾开展全国首次非遗资源普查,登记近87万项,但是,中医药相关项目数量、种类不明确,项目地域分布、所属民族也不明晰。距上次普查已十余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非常有必要对中医药类项目进行专项调查,摸清中医药非遗项目实际状况,利于后续传承、保护工作的开展。

 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对2005-2009年普查中的中医药项目做跟踪。哪些中医药项目经历十余年发展后已壮大;哪些项目未得到传承,原因有哪些;面临失传的项目有哪些;已传承的项目,非遗技艺是否完全得到传承,是否有创新;传承人年龄结构如何……普查的后续跟踪工作还包括建立动态跟踪责任落实机制、实现非遗项目的数字化、影像化记录等,这些具体措施对于落实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有最切实的意义,特别是对于靠自身发展难于维持的项目来说,国家给予的各种形式的扶持对于其生死存亡至关重要。后续跟踪工作落实,才能为传承、保护提供动态信息基础,为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提供依据,促进传承落到实处。挽救一个项目,就是保护了传统医学宝库中的一件瑰宝。

 加大对弱势中医药项目的扶持。部分中医药非遗项目因为地域、政策等优势,已获得国家大量支持,发展规模已经较大、效益较好,相对不存在传承困难等情况。更大部分规模较小、甚至可能面临传承困难的非遗项目,应该获得更多政策、资金等各种形式的扶持,例如对于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技法等,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等。为弱势项目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机会,才能最大程度避免“国宝的灭绝”。“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医药非遗项目得到均衡发展,是我们当代人的责任与担当。(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