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两会访谈】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发挥党派专业优势 做好“十四五”新阶段建言资政

编辑:  时间::2021/3/8 11:09:10

  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此间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介绍去年农工党提案的落实情况及今年提案亮点和工作重点。

  去年,以农工党中央名义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34篇提案全部立案,4篇被列为重点提案;以农工界别小组名义提交的25篇提案,立案24篇。上述提案均得到提案处理部门高质量书面回复。杨震介绍,其中还有一些被相关部门作为重点提案,如《关于建议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提案》被教育部列为重点提案。就在几天前,农工党中央还收到来自中国科学技术部、由部长王志刚亲笔签名的一封信,信中介绍了科技部基于农工党去年关于医药卫生创新的提案所开展的工作,并对农工党关注和支持科技部的工作致以谢意。

  尤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农工民主党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言献策。例如,去年农工党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了历时近4个月的“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重点考察调研。调研形成的报告涵盖疾病控制体系、医疗救治、物资储备体系、疫苗生产、复工复产等方方面面。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杨震表示,于农工党而言,今年也是开展建言资政工作的“大年”。今年,以农工党中央名义向政协大会提交了38篇提案,其中体现农工党主界别领域的提案有28篇(医药卫生15篇,人口资源7篇,生态环境6篇);以农工界别小组名义提交的25篇提案中,体现主要界别领域的提案有16篇(医药卫生10篇,生态环境4篇,人口资源2篇)。农工党的“美丽中国”与“健康中国”两条参政议政主线,清晰贯穿其间。

  杨震说,今年农工党中央的重点提案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提案内容全面覆盖聚焦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粮食安全等农业相关重大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等8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任务。

  去年年底,中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农工党中央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有两条主线,一是定点扶贫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二是受中共中央委托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帮扶方式多样,如派干部挂职,动员全党对口帮扶,引入医疗和教育资源等。产业帮扶也是一个重点,例如农工党曾在大方县部分地区利用其水质优势引入小龙虾产业。此外,还利用党派专业优势引导知名医院分院开设到贫困地区,大大提升了当地医疗卫生水平等。杨震说,下一阶段,农工党将继续全力以赴,助力当地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可持续长远发展,让当地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民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杨震表示,站在“十四五”开端的新起点,农工党要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就要把握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明确新阶段的新任务,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他介绍,今年重点考察调研题目已经确定为“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是基于中共中央委托的调研主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农工党自身特色定下的。他谈道,现今全球气候变化已威胁到人类生存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展现了我国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强决心。不过,对于碳排放总量居高、碳中和目标时限紧迫的中国,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艰巨。农工党在生态环境、人口资源领域智力密集,如何以科技为支撑实现绿色发展,将是今年建言资政工作一大义不容辞的工作重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杨震表示,历史证明了中国的伟大事业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取得的。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农工党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专业优势,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更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