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携手奉献聚共识 共同发力助振兴

编辑:  时间::2021/5/10 8:53:38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场

近日,农工党朝阳区委与中共密云区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定点帮扶密云区东邵渠镇西邵渠村活动启动仪式。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亚兰、秘书长江欣、社会服务处处长张亚娟,农工党朝阳区委专职副主委鲁建玲,密云区医院党委统战委员、副院长刁英志,中共密云区医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刘亚娟,全国心电医联体联盟副主席马涛,北京联通顺义区分公司行业总监刘显宾,中共西邵渠村第一书记赵青山、党支部书记马光辉等领导在不同地点通过连线形式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由农工党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委委员、农工党朝阳区委党员、密云区医院副院长(挂职)于泽兴主持。

李亚兰在讲话中对西邵渠村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各项帮扶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农工党朝阳区委与中共密云区医院第一党支部共同开展医疗帮扶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多党合作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并就今后联合开展医疗帮扶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做好慢病管理,促进村民健康;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力争让更多的基层群众受益等。

密云医院会场

西邵渠会场

与会各方领导表示:今后,将加强联系,紧密合作,共同努力,开展好定点医疗帮扶活动。继续为村民做好义诊、会诊和健康体检;同时,针对常见病、多发病提供解决方案,加强慢病管理,切实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启动仪式后,农工党医疗专家、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主任医师姜红在西邵渠村农工党名医工作室现场为村民进行义诊。密云区医院第一党支部由心内科张启华主任,神经内科李玉香主任,内分泌科王迎菊主任,老年科张金岩主任,全科医学科杨继敏副主任,心内科魏娜副主任护师组成的专家团队,通过在线方式对村民开展远程会诊。活动当天,专家们共为村民义诊会诊 42人次。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农工党北京市委、朝阳区委定点医疗帮扶密云西邵渠村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是农工党朝阳区委与密云区医院中共党组织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背景资料:

2018年,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号召各民主党派市委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帮扶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农工党北京市委从自身界别特色出发,针对密云区东邵渠镇西邵渠村医疗服务基础相对薄弱,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等情况,决定设立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定期选派医疗专家为村民开展医疗帮扶,并带教培训乡村医生,以提升基层医疗健康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5月,西邵渠村“农工党名医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受农工党北京市委的委托,农工党朝阳区委负责落实具体的帮扶工作。

自西邵渠村“农工党名医工作室”成立以来,农工党朝阳区委本着为村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宗旨,每月坚持组织医疗专家到村入户开展义诊、巡诊、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深受村民欢迎。三年来,共举办各种医疗帮扶活动、送文化下乡活动30余场,服务村民1500多人次。

为持续做好帮扶工作,有效解决深山区百姓看病难、看专家难问题,使更多村民享有远程医疗科技成果带来的便利,2021年3月,农工党朝阳区委及党员于泽兴积极协调中关村医学工程健康产业化基地,为西邵渠村建设了“智慧村医工作站”。“智慧村医工作站”配置多生命体征检测一体机等医疗检查设备,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检查血压、血糖、血脂、心电、血氧等各项健康指标。工作站内还安装了5G健康管理平台,可以将村民健康资料进行系统管理。健康管理平台能实施远程视频医疗会诊,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找大医院的专家看病。

目前,“智慧村医工作站”已累计为村民体检200余人次,预约体检的村民接近300人,村民对健康服务的需求非常强烈。检查结果显示,在体检村民中,高血压、高血糖、心电图显示异常等占了很大比例,患有中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村民比较多。

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医疗健康保障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改善条件”。2021年3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市乡村医生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加强北京市乡村医生队伍岗位服务能力建设,是提升农村居民就医感受、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为响应国家和北京市的号召,进一步深化对西邵渠村的医疗帮扶工作,在农工党北京市委的大力支持下,经党员于泽兴积极协调,农工党朝阳区委与中共密云区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联合,将持续开展对密云区东邵渠镇西邵渠村的医疗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山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真正受益,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农工党朝阳区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