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农工党党员王计辰为90岁老人完成胆囊切除手术

编辑:  时间::2021/9/3 10:23:50

  随着人均寿命的增长,高龄老年病人的比例逐渐上升。近日,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普外科成功为一位90岁高龄的患者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突破了“高龄”这一腔镜手术的禁区。

  患者潘奶奶患有十几年的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常年被病痛折磨,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由于患者年纪偏大、手术风险较高,曾辗转于多家医院均无法得到手术切除。在了解到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王计辰主任是胆囊切除手术的专家后,潘奶奶一家人慕名前来就诊。

  农工党丰台区工委党员,北京市丰台区中医院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计辰

  入院时,患者腹痛、腹胀明显,已经一周没有正经吃过饭。面对患者的痛苦及家属焦灼的期待,医院开设“绿色通道”,主任王计辰带领团队进行充分的术前讨论,与多个科室进行会诊,进行了缜密、细致、完善的术前准备,并针对患者自身状况、手术刺激、麻醉风险、相关科室的综合能力,仔细认真地做了风险评估。

  与此同时,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发挥中医院优势,院长王小年亲自带队,给予患者中医药治疗,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患者腹痛、腹胀、厌食等症状,提高了患者手术前储备。“你们都是好医生!”这是最朴实的语言,也是潘奶奶及其家人发自心底的夸赞。

  在充分完善各种突发应急预案后,王计辰主任决定为患者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手术中发现患者腹腔粘连严重,解剖难以辨清。面对这一问题,王计辰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临危不惧,逐层游离组织,显露病灶,顺利切除胆囊。

  手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进食、下地都很顺利,很快潘奶奶就康复出院了。

  目前,我国胆囊结石并胆囊炎患者众多,以中老年群体为主,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治疗此病的最佳治疗方案。此例患者为超高龄患者,手术风险极高,在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医疗团队积极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彻底解除了患者痛苦,不仅彰显了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超高的医疗技术水平与多科室之间的密切配合,同时也为以后老年患者进行此类手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直以来,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普外科秉承“与您肝胆相照,打造钢筋铁骨,还您健康本色!”的服务理念,不放弃任何一个患者。科室医护人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为患者解除病痛,为辖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