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农工党北京市委参加第四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并发言

编辑:  时间::2021/11/3 21:57:54

2021年10月28日,由农工党中央、中国老龄协会和黑龙江省政协共同主办,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京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主持开幕式。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亚兰在主会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含主旨演讲和主题研讨环节。主题研讨内容分别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施路径”和“人口发展与东北振兴”。

来自农工党北京市委的党员专家、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养老产业委员会会长陈玉琢,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刘均娥,新妈妈(北京)母婴护理院院长潘昕,分别以《提升养老服务评估水平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从健康老龄化视角看北京市百岁老人生活状况及养老服务需求》和《做好婴幼儿托育服务 助推三孩政策落实——联手社会力量,共建普惠托育机构》为题,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施路径”主题研讨环节作主题发言。

陈玉琢在发言中对养老服务评估的定义、发展和现状,以及2013年以来国家推动养老服务评估体系建设的政策和文件进行了梳理。他谈到,老龄工作已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国养老进入新时代(2.0时代),要求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养老服务评估作为养老服务的入口和支撑,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他重点探讨了提升养老服务评估水平的措施和方法,并列举了近年来部分省市养老服务评估的典型案例,认为只有经过高水平的养老服务评估,才能准确区分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和环境情况,对自理、半失能、失能失智人群提供有效、精准、高质量服务。

刘均娥在发言中谈到,课题组通过访谈和问卷调查对500多名北京市的百岁老人生活状况及养老服务需求进行了调查,深入了解当前百岁老人的健康状况、社会活动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及健康长寿因素等。调研发现,当前百岁老人在生活状况及养老服务需求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百岁老人养老服务供需对接矛盾凸显;家庭照顾者负担重,普遍存在老年人照顾老年人现象;养老相关优惠政策宣传落实有待加强;养老相关机构服务缺乏监管与规范;老年友好环境建设有待完善等。对此她建议:关注老年人个体健康,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提高老年人内在能力水平;关注高龄老年人群体健康,构建多层次、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享的格局;关注社会环境的健康,构建老年友好环境。

潘昕在发言中谈到,国家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增强社会整体活力,进一步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但生育成本太高,经济负担太重成了影响三孩政策落实的关键因素。要给三孩家庭减负,降低生育成本,需要把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真正落到实处。对此她建议:鼓励采取公建民营、购买服务等方式提高公办托育机构比例,支持社区与社会力量共建托育机构,支持家政企业扩大托育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前延至1岁的托育服务;鼓励产妇康复机构做婴幼儿照护的延伸服务;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三孩政策落实。

在主会场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参与并提交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论文的市委会党员专家宋金青、陈梓萱、梁碧颜、魏亿钢等。

今年初,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围绕第四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面向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广泛动员,积极约稿,并组织党员专家开展深入研究,为调研提供支持保障。市委会共提交了9篇论文报告,其中5篇入选《第四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论文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