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时不我待 “疫”不容辞——农工党朝阳区垂杨柳医院支部委员李莉莉抗疫事迹

编辑:  时间::2022/5/7 16:13:04

初春的北京,错愕连连,4月22日,垂杨柳医院刚刚从酒仙桥地区针对封管控区域的抗疫支援任务中撤回来,还没缓口气,劲松地区保卫战就在毫无戒防中拉开了帷幕。疫情就是命令!4月25日,按照区卫健委工作指令,要求我院再次组建7名医护团队奔赴潘家园、双井、劲松联合疫情指挥部(简称潘双劲指挥部)医疗保障组,负责已封控、管控、临时管控区域的社区居民有关医疗、健康咨询等及就医指引、安排。我院克服时间急、人手紧等重重困难,迅速组织人员到位,与各街乡派驻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24小时值守在劲松办事处指挥部里。

疫情防控前提下,如何做好被封管控居民的求医问药、就医指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疗保障组重任在肩。面对此次封控的范围广、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口多等特点,医护人员不辞辛劳,认真接听每一个诉求电话,认真解答每一个疑问或求助。4月27日,因疫情加剧,封管控街乡从三个扩大为五个,增加了南磨房乡和十八里店乡,管控人口大幅增长,指挥部更加忙碌了。为应对求助量的激增,当天傍晚,我院紧急抽调神经内科李莉莉副主任医师(农工党朝阳区垂杨柳医院支部委员)前往指挥部增援,莉莉主任顾不上回家安顿,直接到达指挥部接手相关工作。医疗保障组的工作事无巨细,既要负责对接居民简单问医问药的咨询,也要针对每一个不同病症立即就医的诉求,根据内、外、妇、儿科不同专业在工作群里对接相关专业会诊医师。对于不必外出就医的患者,要将治疗方案及时转达给患者及家属,对于确需就医的患者,要根据轻重缓急,事先联系好接收医院后,再精心安排120急救车运送顺序,确保不延误救治效率、不浪费不必要的医疗急救资源。

大家有所不知,疫情之下的就医不比平时,每一个封管控小区的患者就医均需要120急救车运送、同时社区居干要搭乘另一辆车跟随患者、全程陪同直至其返回住所,所有急救人员、居干均需要穿全套防护服,运送患者结束后救护车要全面消毒后方可接送下一位患者,所以,整个流程费时、费力、费心、异常辛苦,医疗保障组要及时甄别出确需就医人员,对于居家可指导解决的小问题不必安排就医,这样既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也避免了发生医疗挤兑、人为加剧急救车资源紧张。另外,此类患者就医均需要进入各医院发热门诊路径,保障组如果不事先联系好,患者即便到达也可能面临拒诊、拒收治,所以,保障组医生每天都是费尽口舌,既要安抚居民的不理解和暴躁情绪,还要兼顾各医院发热门诊的救治资源饱和状况及救治能力。面对封控下百姓越来越多的不满与发泄,他们都是吞下委屈,咽下泪水,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尽心尽力安排好每一位病患。

李莉莉在潘双劲指挥部医疗保障组

莉莉主任临床经验丰富,面对各种突发问题能应对自如,目前已经成为医疗保障组的核心骨干,可就是连续奋战,身体有点吃不消,毕竟是50岁的老同志了。科主任心疼她,想找个人替换她几天,让她缓缓劲,可她说医疗组的工作太繁琐,而且和各大医院的对接也刚刚理顺,如果换人,势必影响患者的救治效率,就这样,她在繁忙的无休无止的电话中度过了2022年不同凡响的五一劳动节。在此,向可敬可爱的无名英雄们致敬!愿疫情之魔早日远离,为了心中的岁月静好,我们一直都在不忘初心、负重前行!(宋士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