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不是要我去,而是我要去!——记农工党党员吕一的抗疫故事

编辑:  时间::2022/5/20 16:06:17

天刚蒙蒙亮,吕一(农工党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大法庭科学技术研究所司法精神病法医师),赶忙从床上爬起来,这是作为志愿者报到的第一天。她认真消杀,熟练的穿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身上一下子沉重了许多。5月的北京清晨是清爽的,化身“大白”的吕一早早的到达了小区核酸检测现场为即将到来的居民做起准备...

2022年4月21日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22日新增6例,23日新增15例...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在北京蔓延。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风险,5.1小假期过后朝阳区全面停摆了(居家办公),这时人们才意识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悄然打响了。居家办公期间每天都需要到社区指定位置进行集体核酸检测,看着大量的居民和寥寥无几超负荷工作的防疫人员,吕一意识到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是需要站出来出一份力的时候了,于是她主动请缨加入了社区抗疫支援工作。

吕一的工作主要负责搬运防疫物资,维持秩序,健康宝扫码,核对身份证,手机软件扫码等等,“只要有需要,什么岗位我都可以”这是她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拿着健康码穿梭在人群中,提醒着居民隔离开安全距离,同时嘴里不停的重复着,“您好,请您扫下健康宝,谢谢您”。小区里有很多老年人,吕一永远有用不完的耐心,总是温柔的一步步指导老年居民如何操作手机。对居民的一切问题,她总是有问必答,忙碌一个上午,虽然声音已经有些干涩,但她并没有停下来,直到所有居民都完成了核酸检测,她才短暂的回到物资棚子里喝了一口水,又转身换上“大白服”投身到了工作中。作为一名志愿者,吕一很快掌握了工作的要点:要有与居民的共情力,尽量化解居民的焦虑,要耐心倾听和沟通。吕一利用自己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安抚焦虑的居民,并多次有效的传递了国家的抗疫政策。吕一说:“疫情当前,每个人都要扛起肩上的责任,大家齐心合力,才能打赢这场抗疫的硬仗。我所在的社区只是千千万万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基层队伍之一。重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