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助力能源事业由大向强——农工党中央在京实地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

编辑:  时间::2022/6/13 10:16:47

4月24日至25日,受中共中央委托,农工党中央在京实地开展以“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为主题的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钧,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谈绪祥等参加调研。

4月24日上午,陈竺、何维率调研组一行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调研,图为参观国家电投科技馆

4月24日上午,陈竺、何维率调研组一行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调研,图为参观“国和一号”模型

两天时间,四家企业,四场座谈……紧锣密鼓的实地走访,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坦诚热烈的开门建言,这次调研处处体现着求真、务实、高效。4月2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开展调研,参观了国家电投科技馆,驻足观看“国和一号”核电技术、“御风系统”风光技术开发测评等模型,了解科技创新情况,肯定国家电投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全部发电类型能力的建设成就,赞赏其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努力和成效。24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听取中石化总体情况汇报,调研组对中石化在当前全球能源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开门红”表示肯定,并对中石化作为央企在石化领域继续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寄予厚望。4月2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参观了中国石油发展历程展览,陈竺、何维等在大庆石油会战和铁人王进喜的展品前驻足观看,在中石油智能运营中心听取生产经营情况汇报,并与长庆油田、玉门东光伏发电项目等一线负责人视频连线交谈,调研组希望中石油继续发扬“铁人精神”,在保障国家油气安全方面发挥压舱石作用。25日下午,调研组到位于北京亦庄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先后参观了金风科技展示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源网荷储仿真中心、光伏智能温室智慧化农场等,调研组对金风科技为推动能源变革,在新能源开发、装备制造、智慧服务和零碳应用等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

4月24日下午,陈竺、何维率调研组一行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图为参观生产调度指挥中心

4月25日上午,陈竺、何维率调研组一行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图为参观中国石油发展历程展览

4月25日上午,陈竺、何维率调研组一行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图为在中石油智能运营中心听取长庆油田一线项目负责人视频汇报

陈竺在调研座谈时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建设能源强国的重大意义和内在逻辑。陈竺强调,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胸怀“国之大者”,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精神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能源事业实现由大向强的飞跃。

4月25日下午,陈竺率调研组一行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图为参观金风科技展示中心

4月25日下午,陈竺率调研组一行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图为参观光伏智能温室智慧化农场

何维在调研时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双碳”目标任务的重要论述。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人类社会对能源使用的历史性革命,能源革命在推进“双碳”工作中居于核心地位,也为绿色发展转型提供了强大动力。保障能源安全、推进能源革命、实现能源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一项事关全局、决定成败、影响未来的重要任务,要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新能源,加快探索建立高效利用方式。

在调研座谈环节,杨震介绍了农工党中央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听取了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中国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等四家企业主要负责人所作的情况介绍,并与管理层成员和企业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充分了解相关各方在统筹推进“双碳”工作中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方面的有关情况、主要举措及成效,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挑战、亟需破解的关键难点问题,共同探讨建设性对策建议。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陆新明,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农工党中央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农工党中央秘书长、组织部部长邓蓉玲,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研究室主任郭洪泉、办公厅副主任李想等参加调研。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李亚兰等陪同调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