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农工党北京市委参加议政会 建言“首都‘博物馆之城’建设”

编辑:  时间::2022/7/18 12:00:24

7月15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协商议政。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魏小东主持。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钧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14位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发言,围绕加强央地协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做好顶层设计、京津冀三地共建、加强数字赋能、老城区文物建筑利用、策展人才培养等建言资政。

农工党北京市委委员、东城区委副主委,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副总经理王彤,做了题为《让老城区的文物建筑活起来、用起来》的发言。她建议,北京市大力修缮老城区文物或历史建筑,要顺畅腾退修缮与活化利用的衔接。应统筹文物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目前老城区文物建筑三种活化利用方式(具备博物馆功能的社会机构、阅读书店和社区文化空间),积极探索创新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政策和途径,打造适应百姓需求的品质博物馆,并使之可持续发展。在此过程中,一是要突出准入,充分调研摸底,梳理形成老城区文物保护建筑、历史建筑和腾退再使用院落的台账,根据不同建筑类型、保存状况、承载能力等情况,区分政府主导实施和社会主要参与两个规划方向,界定可利用范围,并向社会公布。为修缮后文物建筑的社会化活化利用创造条件,促进形成规划后腾退、腾退后修缮、修缮后开放的良性循环。二是要突出运营,通过规范程序、鼓励引导和加强监管,持续探索、逐步明确相关支持政策,鼓励多主体参与运营。三是要突出效益,可以把旅游、科技、文创相结合,通过生活功能充足的具备博物馆功能的社会机构、社区文化空间等,展示老北京特色生活状态,将之活化于休闲娱乐等日常生活,服务社区街道,带动街区繁荣,促进经济发展,让老城区的文物建筑活起来、用起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