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农工党北京市委赴房山区调研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情况

编辑:  时间::2022/9/5 10:59:10

2022年8月31日,农工党北京市委2022年主委课题暨《关于完善首都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调研》课题组,赴房山区调研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情况。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李亚兰,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江欣参加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李亚兰谈到,作为以医药卫生为主界别领域的参政党,农工党北京市委长期坚持围绕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今年,在乡村振兴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背景下,市委会基于2018年对同一主题调研的成果,了解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发展状况,跟踪问题解决情况。她强调要充分考虑农民群众和乡村医生的真实需求,探索符合实际的乡村卫生健康服务制度体系,在满足农村群众“七有”要求、“五性”需求的同时,保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江欣对房山区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她谈到,调研是议政建言的基础,希望课题组广泛听取群众、村医、有关部门等多方意见,综合考虑不同地区的禀赋差异,提出具有针对性、实操性的对策建议。依托党派超脱地位、用好建言渠道,将课题调研成果建议提交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切实推动相关工作。

课题组在十渡镇马安村卫生室调研

课题组在张坊镇张坊村卫生室调研

课题组在城关街道南街村卫生室调研

课题组一行先后来到十渡镇马安村卫生室、张坊镇张坊村卫生室和城关街道南关村卫生室等深山区、浅山区和城乡结合地区农村卫生室,实地走访查看卫生室诊疗设备、药品配置、中医适宜技术开展、疫情防控等情况,并与属地政府、卫生院、村委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及乡村医生、就诊患者等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基层卫生诉求。

在实地走访后的调研座谈会上,课题组听取了房山区乡村卫生健康工作情况介绍,并重点围绕基层卫生健康从业人员短缺、乡村医生培养与职业发展、基本医疗诊疗能力提升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中共房山区委统战部、区卫生健康委、区农业农村局、区医保局、十渡镇、张坊镇和城关街道等相关部门或地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农工党房山总支主委郭艳红、课题负责人刘梅颜、执笔人龚楠及课题组成员代表孙东东、张小戎、李午欣、薛林桐、张洁等参加调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