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王金南主委专著《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理论与实践》出版发行

编辑:  时间::2022/9/15 10:58:24


近日,农工党北京市委主委、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专著《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理论与实践》由中国环境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70万字。

王金南主委在2020年8月15日召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第一次相对完整地提出,为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必须大力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在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上,他做了“迈向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生态产品总值核算”主旨报告,倡议全球大力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扩展全球自然资本和生态财富,提升生物多样性的主流价值。2022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他还提交了《大力发展生态产品第四产业》和《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赋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的两份人大代表建议。

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是一个新提法、新思路、新产业,需要系统全面、多领域、跨学科的研究探索和实践。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王金南领衔成立了生态产品与自然资本联合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他还邀请过去一直在思考和研究这个题目的人员,通过大家边思考、边讨论、边总结、边撰写的方式,把对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研究加以梳理和提炼,完成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理论与实践》专著。这是一部思考和探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集体作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