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农工党北京市委参加议政会 建言韧性城市建设

编辑:  时间::2022/9/26 15:06:12

9月22日上午,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 筑牢首都公共安全防线”主题进行协商议政。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讲话,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出席。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钧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工党北京市委主委王金南出席会议。

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围绕专项规划编制、完善雨洪管理体系、轨道交通韧性建设、科学应对极端天气等建言资政。会议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听取专家和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建议。

王金南作即席发言,建议在科学评价北京韧性城市建设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最脆弱、最薄弱的方面,合理确定韧性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他强调要把握好韧性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保障适宜的城市韧性程度。

农工党北京市委经济第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驻会副理事长贺可嘉现场作了题为“完善数据资产安全治理能力,提高首都韧性城市建设水平”的重点发言。他谈到,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融入韧性城市建设,城市数据资产安全问题也成为韧性城市建设中国际普遍关注的问题。针对目前北京市在数据资产安全方面存在一些短板,如:欠缺常态化的全球全网域数据资产安全监测系统、大量行业基础信息系统尚处于相对监管盲区、缺少城市互联网络安全攻防模拟体系、缺乏密码应用安全性验证评估系统等问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立、使用常态化的“城市数字资产安全监测系统”,二是将行业基础信息数据纳入“城市数字资产安全监测系统”,三是建设城市网络安全模拟靶场,搭建城市互联网安全护卫中心,四是建设和推广使用密码应用安全性验证评估系统。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李亚兰,及参政议政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