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马立霜:坚守初心 与爱同行

编辑:  时间::2018/6/14 1:36:00

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更是医者始终不变的信仰和初心。马立霜,首都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作为首都儿科研究所普通(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是在国内较早开展新生儿先天畸形微创腔镜治疗的儿科专家,更是运用腔镜技术医治先天性膈疝(CDH)的权威专家。在她和团队共同努力下,每年都有数百名先天畸形儿得到成功救治而重获新生。

坚守初心

马立霜说,我不会让来我门诊的宝宝哭着出去,面对那些被宣判死亡的孩子,我从没有想过放弃,要让更多健康孩子来到这个世界。这正是她作为一名新生儿救治领域医生所一直坚守的不变初心。

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一个小生命的降生带来的,是欢笑,然而对于有些家庭,却是不幸。如今高龄产妇二孩多,试管婴儿也逐渐增多,这进一步增加了先天畸形的出生概率。新生儿膈疝是一种先天畸形,其危重症病死率可达40%~60%,早已被列入新生儿高危疾病之一。孩子来之不易,妈妈孕育十月,百分之一的希望都值得尝试。“经常会有严重畸形的孩子被救回来,这种自豪的感觉真的没有什么能替代。”马立霜在治疗中和这些危重宝宝家长多数建立了很好的信任关系,这是生命相托的信任。有时孩子没有了,家长反而来安慰她:“我们看到了,孩子虽然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有短短时日,但是您为孩子做出的一切甚至比我们作家长的要多,我们真心感激您!”

许多救治过来的珍贵儿照片被马立霜一一珍藏在了电脑里,她看着自己与这些孩子们的合影,或抱在怀里,或拥在身前,掩不住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新生儿结构畸形,只要抢救及时、手术治好,仍是好孩子一个。新生儿是经常会出现奇迹的。”就是这些一个个被马立霜和她的团队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小生命,成为她背后的动力,支撑着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马立霜已在国内开展新生儿先天畸形微创腔镜治疗十余年,独立完成先天性膈疝、食管闭锁、十二指肠闭锁等严重出生缺陷的腔镜治疗千余例,尤其成功救治了许多珍贵儿。马立霜开展的胸腔镜技术治疗危重症膈疝具有国际一流水平,4月份刚刚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的2018年国际小儿腔镜大会(IPEG)上,她应邀作了5个大会发言。

她创新性地开展与产科密切合作,成功建立产前诊断咨询与评估、生后转运和微创技术多学科合作治疗模式,建立了CDH绿色转诊通道,改善重症CDH诊疗水平。成功组织2014、2016、2017年三届国际胎儿医学论坛及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出生缺陷产前评估与治疗新进展》学习班。受邀产科健康生殖30年学术研讨会等做《多学科合作平台基础上的产前诊断和治疗》《胎儿出生缺陷产前产后一体化诊断处理》等专题讲座。

让爱更有温度

2007年,马立霜成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并于2016年、2017年先后当选为农工党朝阳区委主委、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多一份社会任职,就多了一份责任,更多了一个发挥自身专长的平台。马立霜坚信,充分利用好民主党派履职平台,可以将自身专长转化为更多社会正能量,温暖更多的心,让更多人感受到爱的温度。

在马立霜精心组织策划和带领下,2016、2017两年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农工党朝阳区委与首都儿科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共同打造儿科高端公益论坛,分别以“注重出生缺陷,呵护母婴健康”“防治出生缺陷,预约健康未来”为主题,邀请国内近40位儿科相关领域知名权威专家、学者,围绕危重新生儿救治及医联体建设等医学领域重要课题进行研讨,还对京冀两地相关专业管理人员进行出生缺陷产前评估与治疗新进展专题培训,共计40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活动。这种与社会单位强强联手共同举办高端学术论坛的社会服务形式,在学术界提升了农工党形象,也为专家学者向百姓宣传普及婴幼儿健康知识开辟了一种新的渠道。

让未来充满希望

北京卫视医疗纪实记录片《生命缘》栏目四次录制播出马立霜救治重症膈疝宝宝的《壮壮求生记》等救治危重新生儿的节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毕竟个人力量有限,马立霜更希望在制度的顶层设计上,通过构筑坚实的出生缺陷防治三级防线,让更多孩子健康地来到这个世界并茁壮长大。马立霜于2016年、2018年先后成为朝阳区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她将“建立产前咨询机制,进一步筑牢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作为个人提案提交给市、区两级政协,由衷希望通过自身积累多年的专业经验,在人民政协履职平台上让更多孩子的未来充满希望。

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上,马立霜干劲满满,“每一次活动都是难得的学习和开阔视野的机会,通过参加人民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我感觉思考得更多了,本职专长可以通过政协平台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这是马立霜加入人民政协这个大家庭后最大的感悟和收获。她坚持有思有行,思行结合,通过人民政协提出了一系列较高专业水平的意见和建议。

 在连续两年的朝阳区议政会上,马立霜都提交了亲自主笔撰写的议政建言文章,其中《发挥优势,开拓引领,建议在朝阳区打造国家级医药卫生文化创意产业园》受到相关领导重视,并在议政会分论坛上发言。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马立霜积极提交个人提案4件,代表农工党朝阳区委提交党派提案1件。在朝阳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她作了题为《发展医药卫生文化,助力健康朝阳事业》的大会发言,受到区领导的重视。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小组发言,广受好评,反响强烈,并接受了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的专访。在接受采访时,马立霜说,医疗科技创新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手段,医疗科技创新不仅仅包括新药物的研究、手术上的重大突破,还应该把科技创新成果融入普通老百姓就医环境当中。“细致入微,体贴备至”,马立霜用简单却颇有重量的八个字描绘出科技创新为未来医疗卫生事业所带来的转变和无限可能。

未来充满希望,更充满挑战。“在我看来,儿科医生是最有成就感的职业,更是一个充满自豪感的职业!” 在儿科医生岗位上已经忙碌三十余年,但马立霜矢志不渝,初心不改。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是在本职工作岗位,还是在民主党派、人民政协履职舞台上,马立霜会继续昂首阔步,以更加稳健的姿态,为儿科医疗事业,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