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农工党北京市委关于开展“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的通知

编辑:  时间::2018/6/21 6:34:45


农工党北京市委关于开展“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区委、区工委、基层委员会、总支、直属支部:

时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根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工作安排,农工党北京市委将于2018年6月-9月开展“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面向全市各级农工党组织征集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视频和文字故事。要求故事为个人亲历、亲闻,具有真实性、典型性,以凡人小事反映时代主题,以真实经历触发时代共鸣。

请各级组织每月15日前将推荐的优秀文字稿件或视频作品发至市委宣传处邮箱,由市委宣传处汇总择优后上报。活动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15日。作品详细要求见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发《北京市统一战线“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方案》。

 

联系人:李鹏  82218455

宣传处邮箱:bjngb@126.com

 

 

 

附: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发《北京市统一战线“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方案》

北京市统一战线“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方案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首都北京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纪念和回顾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取得的实践经验和伟大成就,按照市委宣传部印发的《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方案》的通知(京宣发〔2018〕31号)要求,我部将在全市统战系统组织开展北京市统一战线“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 发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讲述亲身经历、亲耳所闻的故事,通过工作、生活等方面点点滴滴的变化,全面而深刻地镌刻我国尤其是首都经济社会、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生动描绘出首都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所呈现的中国精神。

一、故事征集主题及形式

本次故事征集活动分为文字征集和视频征集,所述故事应紧紧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突出个人亲历、亲闻,注重真实性、典型性,以凡人小事反映时代主题,以真实经历触发时代共鸣,活动设置征集、展示、评选、推荐环节,通过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广泛发动以及部分市属新闻媒体、各单位自有媒体的报道、推广,动员和吸引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积极参与, 讲好统战故事,充分展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唱响改革创新、开放自信的时代强音。

二、活动时间

2018年6月-10月

三、组织机构

北京市统一战线“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是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市委统战部主办,各民主党派市委、统战口内单位协办。为切实开展好此次故事征集活动,成立北京市统一战线“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统战部主管宣传工作的副部长担任,成员由市委统战部机关各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故事征集活动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统战部宣传处。

四、选题方向

(一)结合自身感受,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北京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生标志性变化的故事,以及首都统一战线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面的故事,如,企业改制上市、商品远销海外、城乡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故事。

2.打造全国文化中心方面的故事。如,文化体制改革、文化院(乐)团国际交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方面的故事,长城文化带、西山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等三个文化带建设的故事。

3.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方面的故事。如,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亦庄开发区等发展的故事,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科技政策出台的故事。

4.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方面的故事。如,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承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办京交会等方面的故事。

5.首都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的故事。如,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参与首都统一战线事业重要事件、活动的故事以及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二)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讲述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如个人成长成才的故事,家庭和谐兴旺的故事,城市交通、城乡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绿化等生活工作环境变迁的故事,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物件变迁等方面的故事。

五、征集要求

(一)本次故事征集要求必须围绕活动主题“我与改革开放”展开,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语言流畅、生动活泼,具有真实性、典型性和导向性。

1.真实性。一定是亲历、亲为、亲闻的故事,可以是自己的故事,也可以是身边人的故事,故事必须是真实发生的,要用真实的经历和感受感染人、打动人、说服人、激励人。

2.典型性。本次故事征集要从凡人小事中选取能够反映时代主题的素材,要用感人的故事、朴实的语言去回答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做到“一滴水见太阳”,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小话题、小故事展现大主题、新时代。

3.导向性。“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把讲述主角交给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让他们用自身经历、自身所见反映时代精神、中国故事和统一战线成就。选取的故事要具有教育意义,释放统战正能量,集中展现首都统一战线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故事征集包括文字征集和视频征集,具体要求如下:

1.文字征集要求

(1)字数不超过2000字,为原创作品,未公开发表过。

(2)题目可自拟,稿件以第一人称撰写。

(3)要求标题用华文中宋、二号字、加黑,正文用仿宋、三号字。

(4)实名投稿,并附联系方式(手机号码)、100字内个人简介。

2.视频征集要求

(1)主题鲜明,内容真实、积极、健康、向上,情节完整,真挚感人,观赏性强;

(2)时长不超过5分钟;

(3)作品系原创,严禁抄袭,文责自负;

(4)作品可为个人或团体创作,需在征集截止日前完结;

(5)作品结尾附对作者文字简介画面(100字以内);

(6)作品系参与活动前未公开在相关平台展播,为活动开展后首次在网络展出;

(7)作品不得含有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内容,且导向正确。

六、活动阶段划分

北京市统一战线“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面向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征集截止时间为9月15日。活动采取边征集边展示、边评选边宣传的方式开展,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启动推广阶段(6月)

1.精心组织部署。召开各民主党派市委、统战系统口内单位宣传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工作协调会,下发通知、部署工作,要求各单位认真策划,积极宣传动员各单位机关干部、老干部、统战对象广泛参与,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本领域的实施计划,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积极推荐视频作品。

2.用好宣传平台。在首都统一战线网站及“北京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设“我与改革开放”专栏,各单位也要积极利用自有媒体平台,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切实加大宣传力度。

(二)故事征集展示阶段(6月-8月)

1.作品征集初评。市委统战部机关各处室、各民主党派市委、各统战口内单位要在广泛征集基础上,认真把关、精心遴选,每月20日前进行初评并推荐出本部门本单位2篇以上优秀文字稿件或视频作品,标出排名顺序,注明“北京市统战系统**(单位名)+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发送至市委统战部宣传处邮箱:bjtzb-xcc@bjtzb.org.cn;文字稿件同时发送到全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组委会征集邮箱wyggkfgszj@163.com 或wyggkfgszj@126.com(两个邮箱任选其一),视频作品需同时登录优酷、爱奇艺、第一视频、梨视频、六间房任一家承办视频网站活动专题页面参与活动。

2.作品展示刊载。征集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宣传展示。一是在各单位自有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展示活动,并及时向相关中央市属媒体及承办网站报送优秀作品。二是每月在“北京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设“我与改革开放”专栏,择优刊登征集的文字稿件和视频作品,在首都统一战线网站同步刊登优秀视频作品。三是市委统战部及各单位将积极向市委宣传部及市属指定宣传媒体推荐优秀作品。

(三)集中评选及推荐终评阶段(9月-10月)

征集的作品由市委统战部宣传处会同相关处室,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本次作品征集的标准和要求,对各部门各单位推荐的优秀文字稿件或视频作品进行集中评选,遴选出统战系统10篇以上优秀作品,报全市活动组委会,参与全市活动终评,由市委宣传部分别评出全市文字作品和视频作品的获奖作品,并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对征集到的各单位机关干部报送的作品,由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和宣传处共同牵头,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的要求,集中评选出10篇以上优秀作品,推荐到市直机关工委。

全市评审结束后,根据获奖情况,年底前市委宣传部还将以举办颁奖仪式、组建宣讲团、制作专题节目、选拍微记录片等多种形式,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新媒体等进行展示,提升活动辐射力、影响力。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开展“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 统战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稳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挖掘全市统战系统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奋斗故事,大力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广泛动员,形成声势。要通过广泛宣传和层层动员,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地吸引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广泛参与。充分借助报刊、广播、电视、自有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确保活动形成广泛覆盖和高度关注的集中声势。

(三)统筹推进,专人负责。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与其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协同推进。各单位宣传部门专项负责,按照本方案要求,切实做好征集活动的各项组织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