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聚焦两会】曹卫东代表农工党北京市委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编辑:  时间::2023/1/18 16:55:58

1月16日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市政协委员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大会发言,提出真知灼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魏小东出席会议。

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代表农工党北京市委做了题为《立足实际强保障 绘制健康新画卷》的发言。

曹卫东在发言中指出,我市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对“健康北京”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农工党北京市委开展专题调研,发现我市虽然在2021年底实现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但深山区和条件艰苦的浅山区医卫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未得到根本改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水平不高且难以可持续发展,当地村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

对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政策留人,提升岗位吸引力,给村医吃一颗“定心丸”

对在深山区、条件艰苦的浅山区工作、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村医,按照《医师法》的规定,优先落实村医“乡聘村用”制度,由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统一管理、轮转使用。按照同工同酬原则,落实基本待遇和社会保障,参与职称晋升和进修培训,拓宽其职业发展前景。有条件的地区,还可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及时、有效地为村医提供技术支持,辅助其提升业务能力。另外,可探索根据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承担的无村医行政村数量,核定增加其一线人员编制,专门用于解决在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村医或长期在这些地区承担巡诊任务的医疗卫生人员待遇。让人“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

二、本山取土,培养卫生健康专干,就便就近守护村民健康

充分发挥村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挖掘村内资源,在难以引进村医的地区设立卫生健康专干,人口较少的村,可联合相邻村,选择本地有一定能力、受过一定教育的中青年村民,经过必要的培训,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慢病管理、健康数据采集及管理等工作。通过相关技能考试的卫生健康专干,还可承担转诊和危重症的紧急施救职能。利用卫生健康专干的就近优势,为深山区和条件艰苦地区村民提供便捷的日常卫生健康服务。

三、巡诊进村,以移动服务提高效率,把医疗卫生服务提供到村民家门口

优化资源使用方式,在人口密度小的村不强求“一村一室”,代之由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遣“流动巡诊车”定期巡诊,并指导当地卫生健康专干的工作。同时,为巡诊车配备不用联网的医保录入、收费系统,医保处方在巡诊后回中心上传医保系统,使村民就诊能够及时报销,以提高村民就医意愿,有效促进村民健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