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农工党北京市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新语大讲堂,对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再部署再推进

编辑:  时间::2023/3/30 20:38:00

2023年3月29日下午,农工党北京市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2023年第一期新语大讲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并对农工党全市各级组织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中国法学会会长吕忠梅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作《以高质量履职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辅导报告。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王金南主持。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江欣、张金兰、曹卫东、张琴琴,市委原副主委张新民参加集体学习。

吕忠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详细介绍了如何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如何提升参政履职实效。她结合多年的全国政协参政履职经历,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科学分析了政协的决策咨询型调研与党政机关的决策型调研的异同,详细介绍了如何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强调要抓好调研活动的八个关键环节:选题严、破题准、方案全、调查实、研究透、成果精、标准明、转化好,提出了提升调研质量的思考,做到“四要一不”。同时,针对代表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履职,她在讲解如何提升参政履职实效中,全面介绍了政协基本职能和协商议政平台,并就如何增强履职能力,把握好定位、角色、主题、节奏、方式和立场,做好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发言等作了细致辅导和精彩讲解。

王金南在主持学习中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同志走访农工党中央机关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他强调,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农工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支持拥护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认真学习全国两会通过的文件和决议、决定,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扎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他要求,第一,要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思想政治引领带动参政履职与自身建设协同推进。第二,要坚持围绕中心,充分发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界别优势,以市委会五年工作规划为指引,围绕推进绿色北京、健康北京建设,认真履行职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第三,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推进自身建设,深化政治交接,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市委内部监督委员会有关同志列席学习。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农工党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区级组织负责人、各专门工作机构负责人,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调研课题组代表等参加现场学习。各级组织思想宣传骨干、参政议政骨干、专门工作机构成员等近300人参加线上学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