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尽心竭力履职 不负人民期望-记农工党海淀区委主委徐凤芹

编辑:  时间::2019/3/4 8:46:58

【新春走基层·代表委员履职记】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今年,她准备提交两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医保患者门诊就医问题”和“明确中西医结合医师执业范围”的提案。

  徐凤芹发现,目前我国的医保管理属于属地化管理,各省份医保患者的分类、报销比例各不相同,特别是医保患者门诊就医报销情况更是千差万别。她告诉记者,有些省份在门诊就医不予报销,只能用个人账户里的钱;有些省份,在门诊就医虽然可以报销,但有封顶线,报销比例非常低;还有些省份门诊就医限制病种,即规定只有某几个病种才能报销。如此一来,就导致了很多患者“小病大治”,很多本可以在门诊治疗的疾病,患者为了能报销、多报销,就要求住院治疗,不仅大大浪费了医疗资源,也导致医保基金的浪费。徐凤芹在调研时发现,有些医院门诊量不大,但住院床位特别多,有些动辄就是几千张床位,这与当地只能住院报销的医保政策有很大关系。

  不仅如此,门诊报销比例过低或不予报销,还会让很多经济条件较差的患者有病不治。“有些小病在门诊就能解决,但因为不能报销,有些患者有病不去看,结果小病拖成大病,最终因病返贫。”对此,徐凤芹很是忧心。她认为,医保相关部门应适当提高门诊就医的报销比例,扩大门诊就医报销范围,从而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得益于信息化的便利,徐凤芹还在各省负责医保的联系人微信群里进行了“摸底”。如今,这份提案已经修改了好几遍,但徐凤芹还想继续完善。

  另一份提案,徐凤芹聚焦中西医结合医师执业问题。“中西医结合是党和国家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中西医结合专业的执业类别一直不明确,使得中西医结合人才在综合医院执业受到多种阻碍。”徐凤芹认为,这也成为影响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的瓶颈。

  徐凤芹通过调研发现,很多中西医结合专业的人毕业后,不仅就业范围窄,从业也面临诸多困难。他们往往被综合医院拒之门外,即使偶尔准许就业,也只能在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或者只能直接选择到中医医院就业。不仅如此,即便准许执业,在单位晋升职称时也很少有中西医结合医师的份,不管你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只要是带“中”字的医师,业务发展常常受到限制。目前,河南、山西、贵州等省份虽然陆续出台政策,明确规定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可以在综合医院的临床专业科室执业,应用中药、西药以及现代诊疗技术进行医疗服务,但大部分省份在这方面仍是空白,不利于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和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因此,徐凤芹希望,能够重新修改出台《关于中医类别(含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执业范围的管理办法》,从国家层面规定,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按照规定注册后,可在西医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临床科室执业,并按照注册范围开展相应诊疗服务,合法从事内外妇儿五官等各专业,从而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让更多患者受益。

  徐凤芹说,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唯有尽心竭力,才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为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徐凤芹平时不但注重加强学习,在工作中也留心观察,发现问题后认真调查研究,努力找到解决办法,认真履行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

  【采访手记】

三头六臂的女超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市人大代表、农工民主党海淀区委主委……一连串头衔的背后,是无休止的忙碌。

  “别人都说我有三头六臂。”徐凤芹说,虽然工作占据了大量休息时间,但她也有调节的好办法。她告诉记者,无论多忙,都会抽时间进行锻炼。有时候写东西、看文件时间久了,头昏脑涨,就起来做点运动,例如举举哑铃,练练健身绳等。为了运动方便,她还特意在家中购置了健身车。她说,这样才能维持更好的精神状态,进而更好地投入“战斗”。

  记者了解到,徐凤芹擅长治疗心血管病、老年病及眩晕、头痛、失眠等内科杂症,即使工作再繁重,她都没有放弃自己的专业,每周仍坚持出两个半天的门诊。“既然接下了‘担子’,就要努力把每一样都做好。”徐凤芹认为,这是她的职责所在。

  (本报记者 田雅婷)

转自光明日报2019年3月1日04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