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民营企业最近的日子不大好过,农工党中央发声了!

编辑:  时间::2019/3/25 9:21:55

民营企业最近的日子不大好过。

一方面,民营经济低成本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步丧失。民营企业从业人员的月工资早已远高于东南亚国家,而且差距仍在进一步扩大。预计2019年,中国与印度制造业每小时劳动力成本之比将从2012年的1.38倍上升到2.18倍。另一方面,由于民营企业大量积聚在产业链的中低端,企业自主核心技术少,产品和技术无法经受市场长期考验,随着市场的快速变化,产品迭代升级,企业生存局面愈加严峻。

尽管各部委、金融机构和各级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一批扶持民企的政策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所期盼的公平法治制度保障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实体经济投资下滑,企业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的情况明显,同时,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严峻。

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一视同仁对待市场主体,不随意改变市场规则,帮助市场主体稳定合理预期,重塑信心,保护企业家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农工党中央表示。

农工党中央建议制定多维度、立体化、易考核的涵盖政策标准、数据统计、绩效分析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着重向民营企业倾斜。加快制定针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发展瓶颈问题的政策措施,下大力气予以破除和解决,畅通货币金融政策传导机制,推动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灵活运用税制制度,是保障经济良性发展的必要手段。目前我国有18个税种,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规模最大,具备一定的降税空间。当前国家有关部门已陆续出台若干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经济界普遍认为,出台若干零星的税基减税政策,不如通过有效降低名义税率,切实缓解实业界对税收的心理负担。为此,农工党中央建议选取企业最为关心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为突破口,适时启动合理下调相关税率。

农工党中央认为,国家应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加快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突破“姓国姓民”桎梏,对企业“一碗水端平”,扫清体制观念障碍,解放民营经济的发展潜力。

在农工党中央看来,各部门要细化相关举措,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国家宏观政策向部门、地方、企业有效传导,中央可派遣督导组择机对各地贯彻落实政策情况和企业获得感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在此基础上,农工党中央还建议中央适时召开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传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贯彻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坚定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和信心,有效引导民营经济乘改革开放40年东风再创辉煌。


转自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

原创:吕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