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一次不寻常的返京之旅——农工党北京市委医疗专家两次救治乘客

编辑:  时间::2019/5/23 16:19:59

5月15-17日,农工党北京市委医疗专家、公益界人士、爱心企业家组成精准帮扶组(以下简称帮扶组),赴贵州省大方县对江镇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帮扶组内的医疗专家们不顾旅途辛劳、道路艰险,用精湛的医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患病人群进行诊疗,让他们不出村、镇,就享受到了北京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5月17日,在圆满完成帮扶工作后,帮扶组准备返京,将开启一次不寻常的返京之旅。

原定18:40由毕节飞往北京的KN5210航班,因北京天气原因,等待起飞过程中全体下机,等到21时40分,再次登机。航班大约飞至石家庄上空,已是5月18日零点左右,大部分乘客进入了梦乡。机组突然通知,因天气原因,南苑机场关闭,航班即将备降西安咸阳机场,这一消息让乘客们都有些不安。几分钟后,机舱响起急促的广播声:“各位乘客,飞机上有一名乘客身体不适,乘客中如有医生请尽快到机舱后部帮忙。”

听到广播,帮扶组内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创伤骨科的马占忠主任,立即从机舱前部座位起身向机舱后部急速走去。待走近时,他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原来是帮扶组内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的靖卫霞主任,由于距离患者更近,已先期开展救治。

两位专家事后回忆当时的救治过程:患者为一位中年女性,双目及牙关紧闭、四肢抽搐、脉搏较快,伴有腹痛。靖主任第一时间为其按压相应穴位。马主任赶到后,立即让乘务员拿来氧气瓶给患者吸氧,与靖主任一同进行穴位按压。靖主任继而用针灸治疗的方法,为患者施针。十多分钟后,患者恢复神智,腹痛明显缓解,家属、空乘人员和所有乘客也都放下心了。患者家属和空乘人员非常感谢农工党两位医疗专家及时伸出援手。

凌晨1点多,航班降落在西安咸阳机场,患者在家属的陪同下,由空乘人员引导优先下机,乘急救车前往医院做进一步诊治。




在咸阳休息仅三小时左右,5月18日早上7:50,帮扶组改乘G652次西安北至北京西站的高铁回京。谁也没想到,旅途中,广播再次发出寻求医疗帮助的通知,“5车厢有位男乘客“意识不清”、情况紧急,急需医务人员救治”。马占忠主任又一次站了起来,与来自北京丰台医院神经内科的张幼林主任迅速从8车厢赶往5车厢。两位专家到达患者身旁,发现其表情呆滞﹑问话不答,瘫坐在座位上并不断向地板上滑,家属抱着2岁左右的幼儿在一旁紧张无助的哭泣﹑不知所措;继而通过观察瞳孔,触摸脉搏、测量血压及辅助调整坐姿等,认为患者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在追问其家属后得知,患者近期因单位工作岗位调整,3天来,出现了不眠不休、不言不语、情绪低落等症状。经过专家们耐心的劝慰和陪伴,患者能够独自端坐,症状也有所缓解。专家们初步考虑为负性事件导致的情绪障碍,并无生命危险,告知家属下车后应陪同患者及时就医。

从零点航班到中午高铁,农工党北京市委精准帮扶组内的医疗专家们因休息不足倍感疲惫,但是,面对病患,他们不迟疑,不犹豫,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两次对身体不适的乘客施以援手。他们的义举,得到了航班机组、高铁乘务组、患者及家属和乘客们的高度赞誉。

专家们则表示:“这次参与农工党北京市委的精准医疗帮扶活动,除到对江镇卫生院义诊,还第一次深入贫病交加群众家中诊治,过程很辛苦,但也颇有感触——我们每个人都要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珍惜我们现有的生活、也希望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只要病人有需要,只要是我们医生在场,我们肯定都会去!”尽最大的努力,为患者缓解病痛。医者仁心,让我们为医疗专家们点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