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为贫困地区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医疗队”——农工党党员张雪积极参与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  时间::2019/7/23 15:05:56

农工党北京市委委员,北京中成康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雪,作为一名健康管理产业的企业负责人,始终把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社会服务的职责与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相结合。几年来,她多次参加农工党中央、北京市委的社会服务精准帮扶、扶贫协作工作,结合企业优势和贫困地区脱贫需要,从提升贫困地区健康管理水平入手,参与基层乡村医疗服务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遵循总书记的教诲,张雪及企业积极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经过实地调研,张雪了解到,河北省阜平县、张北县等地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已经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但在保障基本医疗方面,尤其提前防范治疗“未病”方面却还任重道远。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例居高不下,一些常见病、慢性病、地方病,受限于当地医疗资源匮乏,居民预防意识差,初期治疗不及时,小患拖成重疾,致残致死,最终形成高额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削弱了家庭就业能力,形成致贫、返贫的恶性循环。以往的健康扶贫多是组织专家医疗队到偏远贫困地区义诊和送药上门,只能解群众一时之需,难以提高贫困地区健康管理水平,形成持久效益。因而,提高贫困地区的健康管理水平就显得非常紧迫和必要。


基于提高贫困地区的健康管理水平,张雪积极创新企业扶贫模式,将预防医学落地,为贫困地区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医疗队”。


2018年,张雪带领企业参与北京市对口帮扶河北和内蒙古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为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和张北县馒头营乡卫生院,捐助两套价值735万元的健康云平台,带领企业技术团队组织卫生院医生接受设备培训,熟悉操作流程,建设起了“同心全科医生工作站”。同时,在阜平县龙泉关镇,企业为当地12个村的居民开展了免费体检活动,为全镇8千余名群众建立健康信息电子档案,慢病发现率为20%。在张北县馒头营乡为当地23个村居民开展免费体检,为全乡1万7千余名群众建立健康信息电子档案,慢病发现率为12%。通过健康云平台进一步整合了当地医疗资源,提升了预防救治效率,为慢病管理、健康管理探索了有效的途径。



2019年7月8日,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报道中指出:


“在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北京市考核结果位居全国前列,对口帮扶河北和内蒙古的东西部扶贫协同成效综合评价均为“好”,该则报道中,特意播放了张雪及企业在馒头营乡卫生院捐赠的以健康云平台为依托的“同心全科医生工作站”,采访的卫生院院长李兴海,他说“这个体检设备能一下完成七八项的检测,特别好!第一,患者不用各个科室来回跑,第二,就是在一个机器上一个人可以操作好几个科室的检测,省人省事”。



“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是习总书记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张雪带领企业主动参与扶贫协作健康管理工作,有效地推动了精准扶贫项目的落地实施,推动了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了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