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农工党北京市委赴昌平区调研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情况

编辑:  时间::2022/8/30 11:19:11

近日,农工党北京市委2022年主委课题暨《关于完善首都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调研》课题组,赴昌平区调研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情况。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李亚兰,中共昌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红萍参加调研。

李亚兰对昌平区农村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她谈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举措。希望课题组做好连续调研、持续跟踪,重点关注政策落地情况,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思考建议,借助党派建言“直通车”形式,提交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她强调卫生室建设切忌“一刀切”,要结合属地情况和百姓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为乡村群众提供可持续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满足人民群众“七有五性”需求;建议重点围绕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健康管理等开展乡村医生培养,并推动适宜技术进乡村,建设一支可以真正“留下来”的医师队伍。

课题组一行先后来到南口镇红泥沟村、曹庄村和十三陵镇仙人洞村等城乡结合地区和山区农村卫生室,实地走访查看卫生室接诊、诊疗设备配置、药品配备等情况,并与当地政府、镇卫生院、村委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及乡村医生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农村地区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基层的健康诉求。

在实地调研后,课题组在十三陵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昌平区卫健委、区医保局有关负责同志所作的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情况介绍和现行医保政策对农村医疗卫生的支持配合情况介绍,并围绕乡村医生职能定位、乡村卫生室建设、农村百姓需求、远程诊疗技术介入、财政投入支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由中共昌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鹿伟强主持。中共昌平区委统战部、区卫健委、区医保局、南口镇、十三陵镇等相关部门或地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课题负责人刘梅颜、执笔人龚楠及课题组成员代表韦潇、张娅、葛庆岗、李午欣、尹新及市委会参政议政处、宣传处相关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