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王金南参加市政协议政会并作即席发言

编辑:  时间::2023/5/30 16:53:59

5月23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 守护好千年古都历史文脉”协商议政。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魏小东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北京市委主委王金南参加。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18位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发言,围绕推动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促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推进文物数字化保护、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建言资政。

王金南作即席发言,他谈到,“三条文化带”、中轴线文化遗产分别地处北京山区和主城区,有各自独立的保护发展规划,“三条文化带”建设和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均是建设人文北京的重要平台。他建议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首都文化提升工程,把“三条文化带”建设与中轴线遗产保护与发展相结合,统筹推进三带一线具体工作,并以此为起点,打造首都山水文化工程,让三带一线的文化活起来,使古都千年文脉的传承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机联通,使其成为北京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和谐融合的典范,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农工党市委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於方,现场作了题为《优化“三条文化带”空间资源配置,推动生态与文旅产业融合》的发言。她谈到,目前北京“三条文化带”建设在历史文化遗迹修复与生态保护统筹、以及对生态经济的拉动作用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从两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一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与文化旅游建设。开展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山区生态风险调查评估,降低生态环境风险;基于西北部山区的荒野文化生态功能属性,科学评估确定关键控制断面生态流量标准,构建多水源互联互通、联调联供的水网格局;强化生态治理、水资源保障与遗迹修复工程的融合,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加强山区生态屏障作用,打造四季皆宜的西北部山区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带。二是通过文化生态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展山区文旅生态建设项目对当地经济拉动作用调研,进行建设项目与辐射村落的生态资源与经济就业匹配度分析,进一步优化现有建设项目空间布局;系统评估待实施项目的经济、生态、文化和社会效益,从文化遗产修复紧迫性、成本效益优越性、增加农民收入等多个维度建立评价体系,强化建设项目对山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文化生态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形成可推广、可复制、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建设项目经营开发模式,促进城乡融合,提高农民收入。

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市委专职副主委江欣,及参政议政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