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要闻

农工党北京市委成功举办2024健康北京大家谈

编辑:  时间::2024/4/15 8:58:25

2024年4月12日下午,以“人工智能赋能健康北京建设”为主题的2024健康北京大家谈在北京市怀柔区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致贺信。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北京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出席并致辞。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兼)钟东波,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北京市怀柔区副区长、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兼)季学伟出席并致辞。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俊彩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环节。

卫生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专家学者、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行业代表等,围绕人工智能赋能、医学伦理、健康数据安全等进行研讨交流,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为人工智能赋能健康北京建设出谋划策。

何维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健康北京大家谈通过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激发新的创意和灵感,为加快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新质生产力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健康北京行动作出新的贡献。

王金南宣读何维贺信并致辞

王金南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发布《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持续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健康北京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跑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首都速度”。农工党北京市委积极响应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号召,发挥界别特色,围绕健康北京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履职建言,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北京建设集智聚力。

王金南强调,深入推动健康北京建设,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推发展卫生健康领域的新质生产力,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抓住健康北京行动的重要发展机遇,持续加强优势资源统筹协调,打造优质高效的健康北京医疗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获得感。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任务,找准卫生健康事业在首都发展中的定位,引领京津冀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健康北京建设。

钟东波致辞

钟东波指出,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建设健康北京是新时代赋予首都北京的新使命,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驱动是引领北京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是人工智能技术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北京市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场景应用等方面都有许多成功实践。下一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将按照工作部署,尽快研究制订有关政策文件,从推动产品和服务应用、支持产品研发、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和强化应用治理等多个方面,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应用,更好地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服务首都群众健康和产业发展的动力。

刘俊彩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报告

刘俊彩在主持中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工作。农工党北京市委对标健康中国建设要求,发起举办健康北京大家谈。活动立足北京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医药卫生主体界别智力优势,以促进健康北京建设为主线,搭建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聚集知名专家学者、临床工作人员,以及企业、科研院校代表,共同探讨新发展阶段北京医药卫生领域的前沿问题。通过科学建言务实献策,助力实现健康北京目标。

周景晓致辞

周景晓对农工党北京市委围绕“人工智能赋能”发起举办健康北京大家谈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2024年是深化健康北京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继续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大建言咨政力度,发挥智力优势,多视角、多维度开展调查研究,共同书写健康北京建设新篇章。希望发挥健康北京大家谈交流平台作用,联动更多资源、探索更多路径,推动健康北京建设迈上新征程。积极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新发展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汇聚起健康北京建设的健康后盾。

季学伟致欢迎辞

季学伟在欢迎辞中高度肯定了健康北京大家谈在思想交流与学术碰撞、科研、临床与企业有效联动、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的平台作用。他表示,怀柔科学城已布局了40余个科学设施,成为全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密度最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最完善的地区。其中,生命科学领域的设施平台达到11个,为发展生命科学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未来将重点聚焦脑科学诊断、全链条核药、新型疫苗等细分领域,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

现场发布《“科技赋能卫健发展 创新助建健康北京”建议书》

开幕式上,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江欣宣读《“科技赋能卫健发展 创新助建健康北京”建议书》。

在主题报告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游茂作《我国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展望》主题报告;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卫生法与生命伦理系主任睢素利作《医用人工智能的伦理和治理相关问题探讨》主题报告;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邓旭亮作《人工智能在口腔医学中的实践与展望》主题报告;推想医疗创始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数字诊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人工智能委员会副理事长王少康作《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现状、面临的挑战及建议》主题报告。

活动期间还以“人工智能赋能医疗领域的现状与未来”“健康数据安全与共享”为主题举办圆桌对话,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药物分析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分析学系副系主任张金兰,北京市医药卫生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张静波分别主持。

农工党北京市委联合北京市医药卫生科技促进中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卫生技术评估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启动《人工智能赋能生物医药创新和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研究课题》。

活动还现场启动了《人工智能赋能生物医药创新和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研究课题》。

2024健康北京大家谈,以“人工智能赋能健康北京建设”为主题,由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医学信息分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主办,农工党北京市委直属怀柔区支部委员会、北京携云启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北京市医药卫生科技促进中心、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卫生技术评估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协办。

农工党北京市委秘书长张琴琴,北京市怀柔区政协副主席高永革,北京市怀柔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北京市委直属怀柔区支部主委曾灏,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张猛出席活动,医药卫生等相关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嘉宾,以及媒体记者等230余人参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