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农工党爱心书画室”在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开课啦

编辑:  时间::2019/10/28 1:47:10

  2019年10月25日,农工党北京市委组织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党员书法家、篆刻家赵增福来到怀柔区雁栖镇,为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原雁栖学校)五年级三班的同学们,讲述了一堂关于中华传统文化、文字起源等内容的课程,这也是农工党北京市委开展“牵手怀柔雁栖 助力精准帮扶”活动在该校设立农工党爱心书画室后的第一堂课。

  赵老师从故宫博物院“三希堂”三幅书法碑帖讲起,追溯了书法艺术的核心文化——技与艺的高度统一。“技近乎道也”,但还不是道,文化一定是符合道的一般规律的。又从古文字中“人”字的起源、演变过程讲起,带着同学们一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字的魅力。同学们都被授课内容深深地吸引,聚精会神地听讲。

  讲课中,赵老师强调,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是最深层次的文化特征,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忽视汉字文化的传承,一定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创新必须从源头学起。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通过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书法练习,学习要“持之以恒”“学贵力行”“精益求精”“专心致志”等等,从而受益终生。

  课后,同学们纷纷向赵老师请教在学习书法中遇到的问题,赵老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指点。

  农工党爱心书画室是农工党北京市委为贯彻落实《2019-2020年首都统一战线助力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工作方案》,经前期调研、协商对接,根据学校需求和自身资源优势,农工党北京市委在怀柔区雁栖镇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设立的,也是农工党北京市委依托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开展文化帮扶的一种探索。农工党爱心书画室旨在通过选派优秀书画家,定期在爱心书画室开展活动等形式,培养孩子们对书法、绘画艺术的深厚兴趣,在素质教育领域发力,助推学校文化艺术发展及雁栖镇文化建设。

农工党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