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开讲!农工党北京市委举办2021年第一期新语大讲堂活动

编辑:  时间::2021/3/25 17:01:39

3月24日,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举办2021年第一期新语大讲堂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邀请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体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地教授做题为“周边传播与周边安全”的讲座。市委会副主委蒋建东、张新民、邢念增、荆志成,秘书长江欣参加活动。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亚兰主持活动,部分常委参加,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

陆地教授系统阐述了周边传播理论核心要义,他指出该理论作为广义的信息传播学理论具有广泛性,适用于各领域、各主体;强调传播过程中要侧重近邻,避免舍近求远;主张开展双向互动的立体式传播,营造开放的信息流动环境;构建“动态周边”理念,统筹好“地理周边”和“利益周边”关系;利用好传播主客体同质性,提升传播影响;把握“时间周边”特性,提高传播效果。陆地教授结合当前中国国际关系,以周边传播理论分析周边安全形势,提出破局思考和突围建议。主张认清结构性和系统性矛盾,正视冲突复杂性长期性,指出传统传播中话语内容、意思表述和方式方法的局限单一,提倡专注周边国家,加强全方位交流,深化文化认同,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侧重以文化、经济等方式深化拓展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形成既近且亲,传而可通,播而有效的局面。陆地教授的讲座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

李亚兰副主委对陆地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她表示,周边传播理论是近年来中国本土产生的一种崭新的传播学理论,是中国理论自信建设特别是传播理论自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充分认识周边传播理论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善于发现周边传播、善于利用周边传播。

各级组织、专委会代表、理论骨干党员和机关全体干部约200人参加线上学习。

(供稿:宣传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