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没有你们的负重前行,哪有我们的春暖花开——良乡医院发热门诊彭燕医生收到患者赠送锦旗

编辑:  时间::2021/12/8 15:32:01

“我在良乡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时,真切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辛苦,你们给了我家人般的温暖,没有你们的细心照护,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2021年8月北京新一轮疫情再次来袭,农工党房山总支全体党员在郭艳红主委的号召下,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主动报名参加我院发热门诊一线抗疫工作。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一线抗疫医务人员的艰辛,同时也感受到了病人焦急的等待与痛苦,我时常告诉自己:“在发热门诊,不论多辛苦,一定要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才对得起生命相托的信任”,也是因为有这个信念在,我认真负责且满怀关爱的对待每一位患者,深受患者好评。

2021年12月1日是我离开坚守了四个月的发热门诊的第一天,也是倍感温暖的一天。一位我曾经接诊过的患者在今天送来了表达谢意的锦旗和感谢信。

 2021年11月,孙先生因高热、咽痛就诊于发热门诊,而我是他的首诊医生,在就诊过程中,我注意到这位患者的烦躁,他全程拒绝交流,要求尽快完成新冠肺炎排查并开药离院。凭借我多年的临床经验,患者一旦出现反常情绪,那一定是有特殊的情况发生。于是我十分耐心的问道:“您是嗓子很疼才不愿意跟我说话的吗?”他点点头,“是不是这几天饮食很差,现在没有力气?”他又点点头。我立即查体:体温:39℃,咽喉明显红肿,测血糖3.0mmol/L,考虑到患者急性咽喉炎,低血糖发作,同时不除外急性会厌炎,立即为患者静脉输注葡萄糖并抗炎等治疗,在跟患者沟通准备联系家属时才知道,患者孤身一人在京打工,咽痛多日未就诊。于是我和护士们轮流照顾着患者,细心地为患者安排了营养流食,晾好开水送患者服药……1小时后我明显的感觉到患者平静放松下来,并且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发热门诊每天都有类似这样平凡又感人的故事,有些患者愿意用情真意切的文字来表达这份浓浓的医患情;有些患者什么都没有说,却身体力行地配合着我们的工作;即便是简单的“谢谢”两字,也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辛勤付出的肯定。

在我个人认为,医者仁心,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不光要替病人解除病痛,还要尽可能的走到患者的心里,多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才能真正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才是一名真正的有温度的医生。(彭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