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农工党党员刘清池获评2021年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

编辑:  时间::2022/3/1 11:14:25

近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其中,农工党党员刘清池负责的北京金板寸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荣获“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刘清池

北京金板寸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主要事迹

金板寸文化发展中心是京城唯一一家专理板寸的著名特色店,现有优秀理发技师33名。

刘清池带领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于1996年5月,现有成员17名,平均年龄24岁,是一支由年轻人及共青团员为主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长期深入街道社区、部队营区,以精湛的理发技艺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和部队官兵义务理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03年-2008年受邀请总装备部去航天城为神五、神六、神七的航天英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等设计发型。他经营的“金板寸”理发店名气大,口碑好,三十年如一日义务为孤寡老人和环卫工人等困难群众理发。他还经常深入社区、部队等单位,不仅义务理发,还经常自己购置理发工具,多次无偿为北京卫戍区司令部、北京武警六支队等部队培养理发员。他助人为乐,有求必应,深得老百姓喜爱。2013年,他专门驱车为一位即将去世的老人理发,圆了老人生前让其再理一次发的梦。

金板寸的传统手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5年公司被首都文明办授予“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他经常积极主动地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员工们走进部队、走进社区、走进困难家庭为部队战士、社区居民、残疾人、老人、环卫工人义务理发,共计13万多人次,为部队、社区培养理发技师3000多人。2019年12月初参加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大篷车”活动,将理发技能培训送到了51名冬奥建设工地职工身边,为冬奥会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2019年刘清池带领服务队多次走进小学校园进行演讲宣传工匠精神、雷锋意识。2018年服务队获得由北京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9年被北京市政府确立为东城区“板寸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20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2020年全国爆发“新冠疫情”期间,刘清池带领金板寸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在2月3日走进福祥社区,为社区消毒,为社区老年人采购生活用品,上门排查回京人员的健康状况(测体温),同时捐赠交道口街道30桶84消毒液。2月4日,向驻京部队武警机动大队的战士们捐赠20桶消毒液,同时走入福祥社区,看望还忙碌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并捐赠20桶消毒液。2月5日,志愿者服务队为在北京站前一线工作的公安干警理发。2月6日,志愿者服务队走入交道口派出所,为抗击疫情工作在一线基层的公安干警理发,并送去4桶消毒液。2月8日,元宵佳节之时,社区一线基层的工作人员为抗击新冠还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志愿者服务队为他们送去50袋元宵,同时送去2000个防护手套。二月二龙抬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和平里医院为抗击疫情奋斗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们理发。3月5日,走进为抗击疫情奋斗在一线的公安干警(地安门派出所的民警们)理发。3月12日,走进东城区疾控中心,为疫情期间一直奋斗在一线的白衣战士和一线的家属义务理发。3月19日,走进公交集团客运四分公司(神州大一路),为疫情期间还奋斗在一线的司乘人员义务理发。3月28日,来到怀柔,看望负责看护境外返京隔离人员的一线工作者,为他们义务理发。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志愿者服务队继续在行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