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农工党北京市委举办第七期“新•好时政漫谈”——围绕“资源环境紧平衡与北京乡村振兴”集智聚力

编辑:  时间::2022/8/4 17:05:37

8月3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农工党北京市委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举办农工党北京市委第七期“新·好时政漫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北京市委主委、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张猛参加活动并讲话。中国农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文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秀芳受邀参加活动并致辞。会议由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江欣,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海淀区委主委曹卫东联合主持。

王金南对大家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体现了农工党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专业水准。他聚焦“乡村如何振兴”,将发言整合提炼出“开展资源环境双评价”“扩大乡村振兴的生态空间”“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推动碳普惠”“保障健康”五方面建议。他强调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希望相关领域农工党党员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进一步梳理北京亟待解决的紧平衡问题,在助力北京乡村振兴中彰显担当作为,继续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

张猛认为,本期“新·好时政漫谈”活动既是一次参政履职的生动实践,也是农工党市委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扎实工作作风的充分展示。希望市委会把学习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贡献农工力量。

中国农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文华致辞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秀芳致辞

江欣主持会议

曹卫东主持发言和交流环节

8位来自农业农村及生态环境相关领域的农工党党员作重点发言。他们结合各自的研究成果,围绕活动主题,聚焦“土地、水、生态、资源、环境紧平衡下的北京乡村发展策略”“人口资源矛盾下的北京城市保供”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中国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盼月提出《守护绿色生态空间,助力北京乡村振兴》。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芮玉奎建议《合理开发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助力北京乡村振兴》。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树堂建议《发展经济林产业,推进北京乡村振兴》。

韩志军线上发言,该图为资料照片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韩志军认为,要《做好资源环境调查评价  筑牢北京乡村振兴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预防兽医系副教授王永强建议《紧扣种业需求,优化资源供给,推动乡村振兴》。

张洁线上发言,该图为资料照片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科普中心主任张洁阐释《促膳食平衡 助乡村振兴》。

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洪喻提出《以碳普惠应用优化乡村资源配置,助力双碳与共同富裕目标共实现》。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教授周锡饮分享《网络视角下的北京城市资源保供问题探究》成果。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国家作物种质库参观学习。

杨忠岐参与活动并交流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森林人资环与保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杨忠岐参与活动并交流发言。中国农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苗水清,农工党北京市委秘书长张琴琴,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王选革,中国农业科学院直属机关、资源与区划研究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农工党北大委员会、东城区委、西城区委、海淀区委的负责同志,市委会机关组织处和参政议政处的同志,以及农业农村相关领域的相关党员参加活动。

农工党海淀区委聚集了国家顶级农业科研院所的众多专家,多年来持续从粮食安全、种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故市委会选择以“资源环境紧平衡与北京乡村振兴”为主题,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活动,并由农工党海淀区委具体承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