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编辑:  时间::2022/9/1 10:00:00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2021年度市级部门决算草案报表.pdf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机关下设办公室、参政议政处、宣传处、组织处、社会服务处5个处(室)。办公室是市委机关综合性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做好行政事务性工作,包括文秘、人事、财务、行政管理等工作;参政议政处负责市委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组织对国家、地方各种方针政策提出建议,组织调研工作,组织市委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参政议政工作,负责市委信息工作的组织上报工作;宣传处负责做好市委各级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理论研究课题工作,负责新闻宣传和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处负责市委组织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全市的组织发展、党员的党籍管理、市委各级组织的建设以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有关工作,落实市委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社会服务处是市委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社会实践工作部门,主要负责落实上级部门有关社会服务工作的要求,指导组织各级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落实社团各项工作和对外联络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33人,实有人数33人;离退休人员3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4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482.60万元,比上年增加35.71万元,增长2.46%。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482.60万元,比上年增加35.71万元,增长2.4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82.6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428.46万元,比上年增加36.46万元,增长2.61%,其中:基本支出1232.9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6.31%;项目支出195.5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3.69%。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82.60万元,比上年增加35.71万元,增长2.46%。主要原因: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及落实国家有关增资政策。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8.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4.3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2.20%; 教育支出0.7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4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09%;卫生健康支出94.9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6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174.3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6.92万元,增长0.59%。其中:

“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2021年度决算1174.3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6.92万元,增长0.59%。主要原因: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及落实国家有关调资政策。

2、“教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0.7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4.125万元,下降84.61%。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1年度决算0.7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4.125万元,下降84.61%。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干部和农工党员教育培训。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类)2021年度决算158.42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4.89万元,增长10.3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141.8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66万元,下降1.15%。主要用于离休干部工资和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抚恤”(款)2021年决算16.5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6.55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退休干部抚恤金。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94.9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9.64万元,下降9.21%。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1年度决算94.9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9.64万元,下降9.21%。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医疗保险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232.95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37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6.71万元减少5.3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3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6.31万元减少4.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3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6.31万元减少4.94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公车改革要求以及厉行节约压缩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57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5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3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17.89万元,比上年增加16.30万元,增加原因:购买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8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3.2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4.78%。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4台,68.28万元;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07.41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8.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任务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机关(以下简称“农工党北京市委会”)性质为行政部门,属于民主党派机关,部门职责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下设办公室、参政议政处、宣传处、组织处、社会服务处5个处(室)。办公室是市委机关综合性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做好行政事务性工作,包括文秘、人事、财务、行政管理等工作。参政议政处负责市委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组织对国家、地方各种方针政策提出建议,组织调研工作,组织市委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参政议政工作,负责市委信息工作的组织上报工作。宣传处负责做好市委各级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理论研究课题工作,负责新闻宣传和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处负责市委组织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全市的组织发展、党员的党籍管理、市委各级组织的建设以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有关工作,落实市委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社会服务处是市委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社会实践工作部门,主要负责落实上级部门有关社会服务工作的要求,指导组织各级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落实社团各项工作和对外联络工作。

2.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依靠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宣传理论、协商议政、参政建言、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上发挥好参政党的作用。2021年绩效目标:  

加强农工党员队伍建设,年度目标是组织新党员培训班人员规模超150人,全力增强党员政治素养,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积极作为的参政党队伍;积极开展定点帮扶活动,年度目标是计划开展助力精准帮扶活动不少于3次;做好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年度目标是北京农工微信公众号发文不少于500篇;大力开展提案调研,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展示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年度目标是完成调研报告20篇。

(二)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年预算数1420.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数1184.22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数236.20万元。资金总体支出1428.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2.95万元,项目支出195.5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56%。

(三)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产出完成情况分析

产出完成情况(30分)。主要从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进度和产出成本4项内容进行评价。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产出指标总得分30分,其中产出数量6分、产出质量12分、产出进度6分、产出成本6分。针对项目完成率、项目达标率、项目成果转化与获奖情况、是否按时完成保质保量工作和成本控制率进行绩效评价。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29.00分。扣分项为:基本支出超预算,预算执行率为104.11%。

(1)产出数量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广泛开展多层次、全范围的思想政治学习,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级组织主要领导、代表性人士和骨干党员撰写理论文章、学习心得200余篇。组织引导各级组织开展活动200余场、5000余人次参加,组织代表性人士撰写专题活动学习体会、感悟22期105篇。在各类理论文史征文活动中报送文章74篇次;全年累计组织或参与开展各类调研活动99场次,参与人数1100余人次,完成调研成果59项。全年报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31篇,499篇次获有关部门采用。

统筹推进组织建设,圆满完成区级组织换届,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2021年度共发展新党员218人,其中院士1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1人,重点分工领域占比77.06%、具有中高级职称占比61.01%。加强对不同群体的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参加相关培训500人次。广大党员在各自领域建功立业、争优创先。学习宣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纪律处分工作座谈会纪要》《中国农工民主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及时开展廉洁风险预警提示,组织各级组织领导机构成员参加党内监督培训累计1300余人次。

立足党派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开展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品牌效应不断凸显。做强做优“健康京郊行”“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品牌项目,组织党员在密云山区捐赠“智慧村医工作站”,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530多人次;动员各级组织开展宣传周活动,受益群众达1250人次;全市各级组织和党员捐款捐物总价值超940.32万元,充分展现了农工党为民奉献的良好形象。

(2)产出质量

在各类理论文史征文活动中报送文章74篇次,其中采用25篇次,获奖12篇,获得农工党中央2021年理论征文先进组织工作奖。充分运用“一网一微一刊”加强宣传教育,微信公众号评定为农工党省级组织优秀等级,获得通报表彰。13篇次宣传作品分别登上中央统战部网站和团结网全国党派热文TOP10榜单,北京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媒体报道百余篇次。

农工党北京市委在2021年度聚焦中心履职、紧扣大局聚力,竭诚尽智服务首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向市政协会议提交6件党派提案、5件界别提案和5件大会发言,其中2件党派提案获市领导领衔办理,9件素材转化为农工党中央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议政建言卓有成效。

全年报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其中34篇被全国政协采用、6篇被中央统战部采用、9篇被北京市领导同志批示。

(3)产出进度

对照10个项目的绩效申报表所列2021年度绩效目标任务,对各项目2021年度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进行核查,各项目均基本按时保质完成。

(4)产出成本

资金总体略超预算,成本控制率为100.57%。其中主要是基本支出成本超预算,成本控制率为104.11%;项目支出成本控制率为84.56%。

2.效果实现情况分析

针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或可持续影响、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进行绩效评价。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效果实现指标总得分30分,其中经济效益5分、社会效益12分、可持续影响8分、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24.00分。

(1)经济效益

经济效益指标指相关产出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效果,包括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如项目既定投入产出带来的利润或收益率等。2021年农工党北京市委会筹措资金购买滞销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但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等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扣分项为:经济效益指标“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除筹措资金购买滞销农产品外,还可通过其他方式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

(2)社会效益

社会效益指相关产出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效果,如产生的社会贡献、行业贡献及其影响力。农工党北京市委会通过议政建言、课题研究、社情民意反映、民主监督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党员统战理论水平、参政议政能力,在各行各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会、文化、经济多领域发展。

(3)可持续性影响

可持续影响指标指间接中长期影响力。通过开展10个项目,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和创新宣传形式,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建立各项项目长效机制,提升和扩大农工党专业性和影响力,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推动履职尽责提质增效,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可持续影响指标“建立长效机制”中缺乏相应的有效的协商准备机制、帮扶机制建设等长效机制;“提升农工党影响力”中农工党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4)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中项目整体实施效果良好,但未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满意度调查,难以完全掌握党员满意度情况。

(四)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经查阅,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制定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修订)》《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机关采购制度(新增)》,制定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了经费审批原则、权限及流程,经费报销流程及相关要求,采购方式及流程、物品管理等制度和要求等。总体来看,农工党北京市委会财务管理制度完整、合规,制度执行有效。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1分。

(2)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安全性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资金使用严格按照《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修订)》《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机关采购制度(新增)》规定执行,资金拨付均有领款人、科室负责人、单位领导等签字,财务资料归档规范、完整,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问题,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2分。

(3)会计基础信息完善性

会计基础信息用以反映和评价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通过已有数据信息资料查阅,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会计基础信息具备完善性。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1分。

2.资产管理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资产运行情况。针对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资产管理安全性、固定资产利用率等进行绩效评价。农工党北京市委会部门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理合理规范,未存在严重资产损失和丢失情况,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

3.绩效管理

针对管理制度健全性、落实绩效主体责任、整改落实、资料、信息报送、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等进行绩效评价。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依据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明确了部门应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农工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本部门职能,全面设置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并依据绩效目标、支出标准合理确定预算需求;审核和评估结果作为项目决策及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对涉及231.20万元项目预算资金的10个项目的绩效信息及时进行汇总分析整理并对绩效目标偏离情况进行及时矫正。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

4.结转结余率

通过对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通过结转结余率计算,农工党北京市委会结转结余率为3.8%,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

5.部门预决算差异率

通过年度部门决算与年初部门预算对比,对部门的年度支出情况进行考核,衡量部门预算的约束力。通过部门预决算差异率计算,农工党北京市委会预决算差异率为4.38%,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

(五)总体评价结论

1.评价得分情况

部门整体绩效支出评价总得分为93分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精确性有待提升。项目的预算编制应建立在科学测算、整体评估、切合实际的基础上,需要有明确合理的测算依据,具体的计划安排。而实际执行过程中,缺乏预算编制的合理依据,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农工党北京市委各个项目中,各项目由于项目特点、目标任务、功能作用不同,其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的标准也不尽相同,给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置和运用的覆盖面、适用性和灵活性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评价指标标准无科学理论依据,在实际工作中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确定对各个项目的实施效果评价的全面性、客观性和准确的有待进一步提升。

(3)部门项目预算执行率相对较低,项目执行过程管理有待提高。部门总体项目预算执行率为84.56%,预算执行率较低,项目支出管理等问题仍旧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财政资金闲置、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在项目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未明确可衡量的绩效目标,没有对项目预期产出和预期效果进行细化量化,也没有定期跟进预算执行情况,同时缺乏对项目效益进行深入研究分析,财政资源配置有效性有待提升。

(4)缺乏针对性、可量化的满意度调查指标,主观评价因素较高。满意是一种抽象的心理状态,需要通过量化客户的满意状态,来客观、科学地评估项目实施成效,同时通过各个项目的满意度调查,能深度分析相关的服务需求,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促进服务成效满意度提升。

(六)措施建议

1.强化部门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确度。首先各项目预算编制的年初预算需根据项目目标拟定,可参考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相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和本年度的收支预测,建立健全预算编制管理办法。同时,项目预算前期需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基于明确合理的测算依据合理测算所需财政资金的多少,准确评估财政资金投入使用效益。最后,预算编制应合理进行项目计划安排,细化到项目及具体事项,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尽可能减少预算调整,从而提高项目预算的科学合理性以及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和预算执行率。

2.完善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着引导和标杆的作用,反映着预期应达到的指数、规格和标准。一是应加强绩效评价事前管理。以事前绩效评估为抓手,结合项目绩效目标,注重把控项目成本和增强项目产出效益。二是在申报项目时,需要设置与项目执行相适应的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绩效目标,尽可能从项目目标、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项目效益等方面设置可量化、了比较、可追踪的细化绩效指标,有效发挥绩效目标的引领和约束作用,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成效。

3.根据项目建设的轻重缓急,合理分配财政资金,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项目过程性管理。项目预算需严格按照预算批复进行预算开支,一是根据项目进度进行合理预算安排,提高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二是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预算执行过程中需定期分析预算执行进度和经费支出情况,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形成领导重视、部门联动、衔接紧密、齐抓共管,共同促进预算执行的良好格局。三是建立项目执行跟踪监管机制,确保项目资金使用有效性。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的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机制,及时跟踪项目资金的使用方向、使用进度,并加强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同时对在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跟踪核查,并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实现预期绩效目标,全面提升财政财务监督管理水平。

4.加强满意度调研,促进服务质量提升。满意度调查是长期的重要工作内容,应建立满意度评价的长效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促进各项财政支出项目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确保服务实效。同时应对各项目常态化满意度调查结果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强化调查结果运用,并可基于调查结果来进行绩效评价满意度指标的评价。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自评表.do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