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记天坛医院农工党支部抗疫一线楷模王晓彦

编辑:  时间::2022/8/30 11:12:10

“王主任,这么热的天,您天天在社区采核酸受得了嘛?不行还是让年轻人去吧?”“没事没事,现在条件好点了,热不大着。而且还有同事可以替换着休息。科里面都是女士,姑娘们大热天的在社区连着工作几个小时不喝水不上洗手间又不方便。我适应能力强,坚持个把月没问题!”这是两个月前天坛医院农工党支部书记姜涛和王晓彦主任的一段对话。其实,我们都为王主任捏着一把汗。虽然采核酸是医院支援社区抗疫常规任务的一部分,但是进入队伍的绝大多数都是三十来岁的年轻人。但是盛夏已经来临,穿着防护服,N95口罩,面屏,在烈日炎炎的户外站立数小时而不能饮水休息,而且需要连续工作一个月,这对于一个58岁的资深主任能否吃得消?支部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在暗暗担心。

王晓彦主任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皮肤科里面经验丰富的专家。常年负责科里面的门诊工作,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广受患者的好评。医院常态化疫情管理需要大量人手到核酸采集一线工作,王主任经常主动配合医院积极申请到社区采集核酸,为广大市民服务。今年五月底,北京市又遭遇了一轮新的新冠疫情。各个行政区迅速动员,在各个社区开展多轮全员核酸采集。时间紧迫,工作量大,持续时间可能会很长。在这轮报名中,医院里面很多职工因为工作、家庭的原因,对一个月的脱产核酸采集工作有一定的顾虑。王主任对大家的心情感同身受,她找到主任,主动请缨,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皮肤科主任在科室群里面写道“希望年轻人(特别是党员)要向王大夫学习!学习她的奉献精神,吃苦耐劳!不能什么都以自我为中心,还没怎么呢就叫苦叫累。”

郭公庄社区、银地家园、康馨家园、二七车辆厂住宅小区......,二十多天的时间,王主任采核酸的足迹已经遍布丰台区的很多社区。同事有事,她主动替换,战友抱恙,她嘘寒问暖。晓彦主任的存在,就像是队伍中的强心针,定心丸。与她共事的人都这么评价:“王大姐在队伍里就像是家长,有她我们就觉得有动力,有安全感!”

不过,在酷暑之下,让这位58岁的“大家长”总是能保持活力满满,身体矫健是有些苛求了。社区采核酸的人数逐渐开始增多,对部分重点社区卫健委开始要求入户采集核酸。采核酸的人员需要身着防护服一层层地爬楼,敲开每一户家门,耐心解释后再进行工作。王主任虽然每天坚持着工作,但是身体各个部位开始拉响警报。虽有种种不适,周围的同事、查核酸的居民每天看到的仍旧是她微笑着的双眼。在六月份的日记其中一篇,王主任是这么写的:从5月开始我到花乡社区采集核酸,分配到银地二第二批就是8:30从国际部出发,9点到11:30穿大白上岗,直到6月3日端午节那天我腹痛腹泻身体软弱(连续采核酸半个多月没有休息)和科主任说了情况,她让我休息2天,接着6月6日周一我去康馨家园北区和社区人员一起入户采集核酸数个小时,6月7日周二到北京二七车辆厂住宅小区(北宫镇),属于管控小区入户采集核酸,一层一层登到六楼穿大白3个多小时,全身湿透了,中午的小凉风吹过来刚开始觉得舒服,随后腰部不适,疼痛,腰部不能直立,我知道腰肌劳损老毛病犯了,核酸采集一线已经连续20多天。

近一个月的核酸采集告以段落。王晓彦主任又默默返回皮肤科门诊,投入繁忙的工作,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七月,北京的新冠疫情逐渐控制下来,道路上的车辆多了起来,餐馆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觥筹交错之声也似乐音。自2020年,天坛医院农工党支部当中涌现了很多无私忘我,冲在抗疫第一线的优秀员工。也正是因为千千万万的“王大姐”,成就了中国新冠肺炎总体控制的良好局面。这时候,我想起了白居易的一首诗“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