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如何保护数字资产安全?农工党党员贺可嘉中国服贸会上领衔发布研究成果

编辑:  时间::2022/9/7 11:05:50

9月2日,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论坛”顺利举办。会上,农工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经济第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驻会副理事长贺可嘉对外公布了针对城市互联网络与数字资产安全保护方面的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城市数据资产风险监测服务平台与服务规范”。

据贺可嘉介绍,该研究成果基于全球网络数据资源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次世代技术。不仅可以在无需部署任何软硬件的情况下智能发现数字资产与该资产面临的风险和威胁,更可以在数分钟之内实时整合全球海量的公开数据、深网和暗网数据、开源情报数据、数字资产数据、安全评估数据和用户自身私有数据等等。

他指出,该平台能够高效完成城市委托主体在全球所有地区的服务探查、信息泄漏、代码泄漏等要求。同时提供趋势判断,行业基准,同业对比等深度分析。在此基础上,系统还可以对发现的安全风险进行智能化的优先级判断和修复建议,自动化地提供安全修复解决方案。并且该项目的核心技术已经为北京市冬残奥会、达沃斯国际会议以及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过数据资产风险检测服务。

针对近段时间来相对复杂频发的城市互联网络安全事态贺可嘉说,我国城市网络安全方面的传统对抗模式是被动防御。在没发生攻击事件之前不知道系统风险在哪,有多少漏洞以及已经扩散成何种后果。而网络攻击是针对这些漏洞才能起作用的,如果早发现、早解决,破坏分子就无法攻入了。我们此次发布的研究成果会通过全网深度检索预先发现我方的风险漏洞和暴露面,提前做好修复工作,那么攻击就找不到漏洞了,这样可以做到主动安全,避免被动防御。互联网络首先是人类创造,其基于客观环境建立的底层协议就有其不完美性,这些是先天漏洞,且在不断更迭过程中会导致问题越来越多。如果用人工检索监测的方法,是永远跟不上漏洞出现的频率的。只有通过人工智能,才能制胜未来的网络安全。在未来的城市孪生元宇宙空间里,通过你授权运转的数字人代替本人工作亦或是一部分数字空间生活代替物理空间生活也都趋于必然。我们发布的研究成果是基于人工智能的监测技术,适用于所有使用网络和数字化的主体平台。就像一句西方谚语说的那样“不要重复发明轮子”,有安全要求的主体平台也不需要花费重金、重复在全世界部署上万个算力节点,只需要使用我们发布的监测服务系统即可。

贺可嘉还表示,近年来城市互联网络安全与数据资产风险监测始终是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主要的研究方向。同时也与自己的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有所结合,他一直通过调研报告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对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建议和参考,同时也收获了积极的反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