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农工党中国医学科学院委员会赴滦州开展技术与管理帮扶暨心血管专题沙龙活动

编辑:  时间::2023/4/21 16:11:49

按照农工党北京市委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共建基地品牌帮扶项目的总体要求,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2023年4月15日至16日,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技术与管理帮扶暨心血管专题沙龙活动在滦州市人民医院顺利举行。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药物分析研究室副主任张金兰,农工党北京市委委员、医科院委员会主委、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冯晓莉,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副主委、医药卫生第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心脏中心(阜外医院)特需医疗中心副主任王立清,农工党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项目执行主任梁宏伟,中国医学科学院统战部部长徐秀珍,滦州市政协副主席姜伟荣等出席活动,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阜外医院的20余位专家全程参与活动。

姜伟荣致欢迎词,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滦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农工党北京市委领导和各位专家,发挥自身的医疗资源优势,为滦州市人民医院长期提供人才培养、先进技术和设备等多方面的帮扶,在进一步打造“健康滦州”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金兰在欢迎仪式上指出,农工党中国医学科学院委员会的专家多次深入滦州市人民医院开展技术与管理帮扶,深刻践行了党中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对医院的帮扶越来越点对点,也越来越精准,取得了显著成效。医科院委员会将总结好帮扶经验,积极推动精准帮扶模式的带动作用,将优质诊疗资源下沉到滦州。

徐秀珍指出,自与滦州市人民医院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共建基地以来,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依托自身人才优势,结合帮扶医院实际需求,逐步探索出“重质不重量”的精准帮扶新模式。今后,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打造有更好社会效应的帮扶品牌。

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从2017年开始在滦州市人民医院开展技术与管理帮扶,2018年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共建基地,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2023年4月15日举行了心血管专题的线上线下沙龙论坛,来自阜外医院的5位心血管领域专家根据受扶单位需求精心准备了讲座,沈晨阳主任主讲《血管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华潞主任主讲《肺栓塞的规范抗凝治疗》,黄燕副主任主讲《慢性心衰的规范化治疗》,李莉副研究员主讲《心肌疾病的解密者-心内膜心肌活检及其病理学特征》,刘倩倩博士主讲《超声心动图在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中的应用》。受帮扶的黄骅市人民医院设立分会场,与唐山地区的其他兄弟医院一同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滦州市人民医院及当地其他医院的部分医务人员现场参加了沙龙讲座,很多患者家属也慕名前往会场聆听讲座,现场受益人数达100余人。滦州电视台、唐山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在为医务人员开展专业讲座之余,医科院委员会还与滦州市融媒体中心合作,为老百姓录制了两期新的《医路有我》系列健康科普节目:沈晨阳主任主讲《心脑血管的那些“梗”事儿》,杜淑娴药师主讲《选择服药时间的“小问题”和“大学问”》。《医路有我》是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帮助滦州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当地电视台开办的特色节目,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每周三、周六在滦州电视台播出,目前已经播出一百一十三期。

4月16日,专家团队分别进入诊室、病房、科室,进行会诊、查房、现场教学等系列活动,冯晓莉主委选取典型病理切片进行了现场教学,与当地医务人员展开热烈讨论,深入浅出的讲解快速帮助患者家属打消顾虑。黄燕主任在病房就典型病例展开讲解,现场教学让当地医务人员受益匪浅。

活动现场,很多患者慕名而来。在王立清主任诊室门口,有患者激动地说,本来想去北京阜外医院看病的,没想到专家亲自送医上门了。有患者家属提出,因为抢不到华潞主任的号,难得这次华主任来参加活动,特意赶来现场聆听报告,第二天再找华主任会诊。

张柏林、周生余、王海燕、吴熙、蒋顺玲、郑迎雪、李莉、杜淑娴、刘倩倩、李静惠等专家也分别与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滦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力表示,自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开展帮扶以来,专家团队多次给予大力帮助指导,促使医院的诊疗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越、发展理念有了根本转变。此次与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建立合作关系,也必将加速心血管技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期待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把北京三甲医院优质的诊疗资源下沉到滦州,让广大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国内一流专家的高端诊疗。目前滦州市人民医院的门诊量、急诊人次、手术台次、病床使用率不断增加,干部职工服务能力和精神面貌不断改善,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农工党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和肿瘤医院的专家们为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进行了精心准备,深刻践行了中共中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不忘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将优质诊疗资源带滦州,将健康福利送到滦州市人民群众的手中。


延伸阅读

从义诊到诊疗技术与管理帮扶

——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经验小记

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历届领导都十分重视社会服务工作,总结近10年来医科院委员会组织的各项工作,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义诊专家忙的吃不上饭。2011年到平谷区中医院义诊,病人很多,但是大多仅仅是咨询了事,开完药也没有进一步治疗。其他医生都吃完饭了,义诊专家的病人却还没看完。其实大部分病人当地医生也可以看,义诊专家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二、义诊+送医送药进偏、远、老。根据参加义诊专家的科室,联系爱心药企赞助常用药物,义诊的同时免费发给老百姓,送医送药进偏远山区、革命老区。2009年开始对延庆区千家店、四海、珍珠泉、大庄科等偏远山区开展“健康京郊行”活动;2013年开展“践行群众路线,阜平老区行”活动。活动虽然有一定的效果,的确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但是“帮一时不能帮一世”,党派的力量毕竟有限,不能长期持续。

三、帮病人不如扶医生。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县级医院,长期开展技术与管理帮扶,包括会诊、查房、专家讲座、培训等各种形式,切实提高当地医生的技术水平,让当地的医务人员帮助更多的百姓。深入基层切实了解当地需求,选择切入点,形成调研报告。

多年来,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组织了形式多种多样的帮扶活动,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2015年来自协和医院、肿瘤医院、阜外医院和整形外科医院的专家下到科室共同查房,结合病例给当地的中青年医生进行指导。黄骅市人民医院正在进行新院的建设,专家们对医院的发展和建设也提出了专业性建议。活动结束后,各级组织对活动的效果非常满意,双方希望能够进行长期的帮扶,结成帮扶对子。

2016年12月10日,农工党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共建基地授牌仪式在河北省黄骅市人民医院顺利举行。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医科院党委副书记姚龙山,黄骅市副市长夏爱华出席。4家医院、12个科室、15名专家参加活动,提前将专家名单提供给对方医院进行宣传,需要会诊的病人预约登记,提前筛查,备齐检查结果后进行会诊。控制会诊病人的人数,让确实需要专家会诊的病人参与到活动中来,技术帮扶让病人受益,对医生也是学习提高的机会。活动后选定病理科和麻醉科进行重点帮扶,黄骅市人民医院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截止到2019年,共为黄骅市人民医院4名麻醉师和1名外科医生提供了免费来京进修机会。医科院肿瘤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农工党的社会服务工作,赫捷院长对农工党肿瘤医院支部给出了高度评价,并在农工党的年终总结会上表示“农工党安排的培训一律开绿灯,农工党安排的培训一律免费”。

2017年,选定滦县人民医院进行定点帮扶,时任江欣秘书长代表农工党北京市委授牌,袁凤兰老师在活动前给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进行了健康科普讲座,引起了当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唐山市政协副主席出席活动,滦县县委、县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均出席活动,当地政府机关县委、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宣传、卫计局、公安局、城管执法局、信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负责人做好活动保障工作。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组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33名专家赴滦参加此次活动。袁凤兰老师为当地培训了一批科普讲座人员,开展了“医路有我”电视健康教育节目,形成地方特色,截止到2023年4月已经开展113期。黄骅市人民医院也开展了“医心为民”健康科普讲座。

2019年11月23日,举办首届“麻醉专题”沙龙,这是技术与管理帮扶相结合的新探索,黄骅市人民医院和滦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务人员,以及沧州市人民医院等12家基层医院的麻醉科医务人员,共3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当地医务人员在每个讲座后都与主讲人进行充分的研讨,大家表示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主办的这次麻醉沙龙活动为当地基层医院与顶级国家级医院的麻醉师建立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非常符合当地麻醉师的需求。技术与管理帮扶让一个“点”受益,麻醉沙龙实现了“由点及面”的转变,让一个地区的麻醉师有了学习提高的机会。

2020-2022年,受疫情的影响,没有赴当地开展帮扶活动,与滦州市人民医院和黄骅市人民医院开展了线上的公共卫生领域交流。

2023年3月18-19日,赴黄骅举办了消化专题的沙龙论坛。

2023年4月15-16日,赴滦州市人民医院举办心血管专题的沙龙论坛。

计划下一个沙龙的专题是针对基层医院的药学专题论坛。

通过多年来的持续、定点帮扶,切实提高了当地医务人员的医术水平,增加了患者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将病人留在当地。当地的门诊量由2017年的48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56万人次。通过健康科普教育,当地百姓提高了健康认识,实现早发现早治疗,体检人数由2017年的5000余人,增加到2019年的27000余人,住院人数也有所下降。

农工党医科院委员会将持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农工党人的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事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