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农工党北京市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第三期新语大讲堂

编辑:  时间::2022/11/14 16:13:14

9月26日下午,农工党北京市委以“线下+线上”的形式,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第三期新语大讲堂。王金南主委做题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与政策的思考》的报告,专职副主委江欣主持会议,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和市委会机关干部参加线下会议,各级组织班子成员、专职干部和骨干党员等3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

报告从专业学者的角度,对“双碳”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由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切入,通过详实的数据对比和直观的图表展示,深刻剖析了全球变暖对世界各国的影响及各国的应对进程。在回顾了蓝天、碧水保卫战等重要行动后,引出我国已开启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即实现“双碳”目标,并生动形象地阐述其意义与重要性。报告大篇幅地分析了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与对策,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和10项具体措施。

王金南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当前风云突变的国际环境下,必须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短期和长期,坚持稳中求进,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必须要坚持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等原则,必须要全面统筹碳达峰碳中和与国家安全,特别是能源安全、产业链安全、粮食安全。

线下会场

江欣表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发挥着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思想引导等重要作用,是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设政治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保障。希望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并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农工党界别优势,增强履职能力,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线下交流互动

报告后,王金南同与会党员交流互动、解惑答疑。参会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双碳”目标有了更加具体、清晰、明确、深入的理解,会后还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双碳”工作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以及实践要求。

线上会场

线上交流讨论

本次学习会也是今年第三期新语大讲堂。自2019年创办以来,新语大讲堂主题涉及思想政治学习、时事热点解读、先进事迹宣讲、专项工作培训等多个领域,成为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履职能力的实用学习平台和深受全市党员认可喜爱的学习品牌,是市委会将首都农工党成员智力密集的特点优势转化为增强自身建设效能的重要途径之一。


分享